全国首家中小学电影课博物馆落户南山

2018-1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 通讯员 程悦坤)12月20日上午,全国电影课第10次研讨会暨电影课博物馆开馆、电影课网络课程开网仪式在南山区西丽小学举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电影教育专委会会长刘雍潜,南山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工会主席蓝万兴等参加本次研讨会,并为全国首家中小学电影课博物馆剪彩。

早在2000年南山区就已开设电影课,截至目前,全区已有8所学校和一所幼儿园陆续加入电影课实验团队。而在西丽小学,电影课已经全面覆盖了所有文科学科,以及部分理科学科,并在学科课程的延展和多学科的融合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南山区教育局对电影课非常支持,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南山已经有很多学校进行电影课的研究。”南山区教育局副调研员、工会主席蓝万兴在开幕式上表示,希望南山致力于电影课研究的同志加一把劲,多向专家取经,把好的经验带进南山来。结合南山的创新元素,引进3D电影、VR体验等新技术,充分利用好周边的资源,把电影课越办越好。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丁新强调,电影课如何能更大范围的、更深层次的推广下去是值得我们探讨的。新的教育方式是基于信息化的、基于AI、基于智慧的教学,电影课不是简简单单的让孩子们看看电影,而是要动用社会力量和专家人才,让电影融入到课堂教育当中去。电影课平台绝对不能成为一个信息孤岛,未来的电影课一定要融入国家的公共服务体系,要在电影课的平台数据与国家共享。

开幕式上还为电影课形象天使颁发了奖杯,本次研讨会共评选出两位形象天使,电影课校长形象天使由原学府中学校长钟莉获得,西丽小学陈安琪获得电影课学生形象天使。

随后,与会嘉宾为电影课博物馆剪彩。据了解,西丽小学电影课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中小学电影课博物馆,这里不仅陈列着有关电影的物品,还摆放着十几台随时供学生观看电影的电脑,电影课博物馆给予了学生非常自由的学习讨论空间,博物馆内还设置了互动区域,学生观影后的心得和想法都可以在博物馆内展开讨论。

据悉,西丽小学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推出梦想电影课程,目的是解决学生的心理困顿问题,或者解决学生的心理发展可能遇到的障碍问题,该校用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开发了一套梦想电影课程,即生命文化课程,以此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植入到学生的头脑中,取得很好效果。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