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检察院利剑出鞘显威力 违建顽疾终根治

2018-1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老湖南”餐厅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周正 梁剑宝)2017年8月,南山区检察院接到深圳市检察院移交的一条线索,反映华侨城湿地公园附近的“老湖南”等餐馆有使用木柴燃料、直排餐饮油烟等违法行为,可能造成环境污染。2018年1月,南山土地监察大队针对上述问题进行立案调查。2018年3月,南山区检察院成立了公益诉讼专案组,分别针对华侨城湿地公园内“老湖南”等餐厅污染情况和有关建筑物侵占国有用地等事项展开调查。

据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透露,南山区沙河街道白石路京基百纳广场东侧有建筑物位于华侨城湿地公园内,该地块主要为城乡建设用地,属于允许建设区,但未能查到有关建筑的报建记录。另发现“老湖南”餐馆等个体工商户在该地块上的建筑物内从事经营活动。

2018年6月,南山区检察院分别向深圳市规土委、南山土地监察大队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切实保护国有土地。

据了解,南山土地监察大队于6月26日就检察建议书提出的问题会同深圳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沙河街道规划土地监察队、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等单位召开案件查处工作协调会,并议定了工作方案,抓紧落实整改要求。7月18日,召开专门协调会议,加快推进案件查处工作。

2018年8月,深圳市规土委向南山区检察院回函表示已要求相关部门落实检察建议提出的整改要求,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并已向深圳华侨城房地产有限公司去函,要求该公司积极履行约定的管理义务并尽快对涉嫌违法建筑进行调查,积极配合规划土地监管部门开展查处工作,加强深圳湾内湖区土地管理。

涉案违法建筑拆除后

2018年11月,南山区检察院民行部检察人员协同沙河街道执法队多次到涉案地块复查,截至11月底,涉案违法建筑已全部拆除。

南山区检察院依法建议行政部门严格履职,深圳市规土委、南山土地监察大队严格按照检察建议书内容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促使违法建筑拆除,切实保护国有土地。

在法治的阳光之下,绝没有法外之地。华侨城湿地公园内的餐饮店占道经营、污染环境存续多年,即使扎根再深,在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利剑之下,终将回归法治的轨道。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