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南山的2018炫爆了!900多场活动,哪一场最得你心?

2018-12-21 来源:创新南山

2018新年伊始,由青年歌唱家谭维维和深圳交响乐团联袂打造的“2018南山新年音乐会”就让南山受到全球瞩目。

这一年中,中央电视台“唱响新时代”走进南山;南山区原创歌曲“南方有座山”登上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舞台;南山流行音乐节汇聚国内音乐名家李泉、赵聪、陈奂仁等;李象群作为艺术顾问的“动力先锋-当代艺术展览”集合30位国内当代艺术大师的60件作品,得到业界高度关注;

2018南山社区文化艺术家287场文化活动满足不同群体多样文化需求……2018年,南山公共文化璀璨夺目,为市民们带来一场场公共文化盛宴和不断的欢声笑语,收获市民好评如潮。

低票价补贴政策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群众文艺频频获奖大放异彩,一批区级、街道级文化设施正加快建设……岁末年终,我们又一次迎来南山公共文化的年度盘点。

回望2018年,南山文化成果丰硕,“文化南山”更加深入人心;展望即将到来的2019年,南山将一如既往在公共文化上持续发力,深化基层现代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品牌

“文化南山”深入民心

从新年音乐会、周末音乐会到社区文化艺术节、深圳湾艺穗节、剧院品牌活动等,南山公共文化做到了名副其实的“周周有演出,月月有品牌”。

据了解,2018年,南山共举办900余场公共文化活动,参与网上抢票、现场互动、网络直播的市民观众超过两百万人次。

同时,高雅艺术低票价补贴政策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2018年南山全年共向85个剧目124场演出,补贴21515个座位,带动市民文化消费500余万元,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剧院,培育和促进市民对优质文化产品的消费。

优秀文艺社团展演定期和南山市民见面,南山本土文艺创作频出精品、大放异彩。2018年,南山加大扶持本土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鼓励优秀文艺社团多出精品,积极参加群文比赛。

据统计,2018年南山区群众文艺社团在省、市两级群众文化活动比赛中获得30余个重要奖项,其中,南山区蛇口“五彩石”合唱团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中获“最受欢迎合唱团”荣誉称号;

南山区创作歌曲《放飞梦想》获广东省文联颁发的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全省共6件音乐作品获奖,该歌曲是深圳市唯一音乐获奖作品;舞蹈《天蓝蓝海蓝蓝》获得广东省第四届中老年舞蹈比赛金奖;群舞、合唱、戏曲、国画等作品也分别在深圳市鹏城金秋、深圳国际摄影艺术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在南山这座现代化滨海城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同样重要。“华夏戏剧艺术坊”、“周末戏曲欣赏”等传统戏曲品牌相继上演,每周吸引众多戏迷前往欣赏;各个传统节庆里,南山开展“闹新春”、“我们的中国节”等活动,通过非遗展示、戏曲欣赏、经典诗文朗诵等形式传承优秀民俗;

值得一提的是,“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涵盖京剧、粤剧、皮影戏、传统手工艺培训等,在2018年共走进南山区18所中小学,举办传统文化培训超360课时,举办汇报演出6场,培养在校学生22人次在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大赛、深圳市鹏城金秋、深圳市戏曲娃汇演、少儿艺术花会的戏曲部分赛事中获奖,涌现了一批粤剧、京剧少年戏曲苗子。

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

2018年,南山区重点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总分馆建设为抓手,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体系建设。

目前南山区已基本建成8个街道级、101个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初步完成,建立并不断完善文化馆、图书馆理事会制度。

集中培训、例会学习、现场调研……通过多种方式,南山抓好各项文化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宣讲,不断提升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此外,还制定《南山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南山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两文件,建立各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及明确职责。

文化惠民,2018年,更多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也正在全力推进,为市民们带来更多的文化生活场所。据了解,南山区文化馆(新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粤海街道文体中心建设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蛇口文体公园已完成项目用地前期手续,初步具备开工条件;沙河侨城北文体中心即将开工建设……

2019年公共文化重心

将深入街道、社区,提质保量

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南山区将继续做好公共文化工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

据了解,2019年,在公共文化活动资助工作上,南山区将重点资助精品,改版剧院品牌项目,完善高雅艺术低票价补贴办法,让更多剧院、剧目享受到政策福利。在继续办好新年音乐会、流行音乐节、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还将组织举办系列节庆活动,庆祝建国70周年。

公共文化重心将下移深入街道、社区,让“文化南山”成果惠及更多市民,更加深入民心。

2019年,南山区将扎实推进《南山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南山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整合相关公共文化设施资源,加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指导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开展总分馆制建设具体工作,完善服务规范,将总馆的图书、活动、培训、创作等文化资源深入社区,逐步建立起较为成熟的运行机制。

内容来源:蛇口消息报(消息报记者 曾晓婷)

往期精彩

放大招!南山区民生大超市“开业”,民生服务即点即办线上下单线下服务

“时光博物馆”落户南山万象天地!只有一个星期的打卡时间(附攻略)

企业遇到这些问题不用担心!“南山方案”来帮你解决~

本条微信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侵犯到您的权益,请及时通知我们删除。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