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健康第一教育理念 南山区推广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

2018-1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2月21日上午,2018年南山区阳光体育运动暨大课间体育活动展示会在松坪学校举办,南山区教育局、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对历年来全区阳光体育运动突出贡献的12所学校进行表彰,对2018年全区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10所标兵学校和18所先进学校进行表彰。

深圳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副处长劳期龙,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体卫艺室副主任贾颖战,南山区松坪学校校长叶世彪以及南山区各中小学校主管体育校领导、南山区各中小学校体育科组长和体育教师参加本次活动,现场观摩了松坪学校小学部、中学部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加强学校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关系到青少年健康成长,更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快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南山区以阳光体育为主题,在全区中小学范围内推行大课间体育活动,鼓励学校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

据了解,今年12月,南山区教育局对全区53所中小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进行了检查评优,并对历年来全区阳光体育活动进行了整理。大课间体育活动检查评优内容包括大课间活动、长跑活动、广播操、武术操、自编操、爱眼操等。

通过认真评审研究,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头小学等12所学校获“南山区阳光体育运动突出贡献奖”,松坪学校中学部等10所学校被评为“2018年南山区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标兵学校”,蛇口学校等18所学校被评为“2018年南山区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先进学校”。劳期龙、陈登福等领导在表彰仪式现场为获奖学校颁奖。

陈登福向获奖的突出贡献单位、标兵学校、先进学校表示祝贺,并指出南山区教育局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学校体育工作。阳光体育活动是践行“健康第一”这个理念的具体举措,也是成就孩子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希望各个学校要提高认识、坚持不懈,把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纳入课程教学计划中,形成制度,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不打折扣的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

劳期龙表示,通过现场观摩大课间体育活动,感受到南山的学校体育工作开展得非常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就是体育教学工作要达到的最高境界。希望各个学校能继续践行健康第一的理念,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推动体育教学专业化发展,做到真正的均衡优质教育,让南山学校的体育工作也成为全国的一面旗帜。

以帮助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已经在南山全区校园内蔚然成风。2010年,南山区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国阳光体育先进县(市、区)”,2009、2010连续2年被教育部、体育总局、团中央评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名单”,多次承办省市阳光体育工作现场会、2+1项目活动现场会、长跑活动现场会、学校体育工作现场会等学校体育活动。

今后,南山区将继续定期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系列活动评选工作,开展学生冬季长跑等群体性活动,坚持每天组织学生开展大课间体育活动,合理安排家庭“体育作业”,逐步形成家庭、学校、社区联动,共同指导学生体育锻炼的机制,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