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的南山也许意味着是中国许多地方的明天

2018-12-25 来源:南山科技创新在线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年复一年梦已绚烂,新的世界就在眼前……”

不久前,一首《南方有座山》亮相央视,让不少全国观众认识了深圳南山。

仿佛是施展了魔法,40年间,深圳湾畔的深圳市南山区,从一片南海之滨的边陲区域,一跃成为广东省经济第一强区。

“南山的发展和变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缩影,南山的成功之道蕴含了中国崛起的内在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房宁说,如今的南山是全新的南山,如今的南山也许意味着中国许多地方的明天。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每一波时代发展的浪潮,每一轮国家战略的推进,南山都合上了节拍、找到了位置、抢到了机遇,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实现自身发展的“样本”。

上世纪70年代末,国家实施改革开放战略,经济特区应运而生,“春天的故事”在南山唱响,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蛇口模式”。

上世纪90年代,国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各类科技企业云集南山,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跻身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行列。

进入新世纪,世界知识经济方兴未艾,国家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南山迅速崛起,培育、做大了以腾讯为代表的一大批知识经济龙头企业,奠定了深圳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坚实基础。

风云激荡,大潮奔涌。今日的南山,坚持“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已经发展成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正在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改革不停顿

实现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推进改革走在最前列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走过深圳蛇口大南山脚下,这句改革开放初期风靡全国的标语,如今依然熠熠生辉。

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入海口处,南山是我国“改革开放第一炮”的原点。依靠改革开放这个决定命运的关键一招,南山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道路,2017年GDP总量居广东省区(县)第一,成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

1990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深圳市南山区。昔日的南山仅是一个拥有29个行政村,人口不足2万人,以农业为主,GDP不足1000万元的小镇。近30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南山的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科技创新日新月异,质量优势愈发凸显,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坚实道路。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南山实现生产总值4601.5亿元,增速9.1%;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1/4,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82%;新兴产业增加值对GDP增长贡献率达80%;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新增国家、省、市级创新载体48个,总数达到941个,占深圳全市60%。今年前三季度,南山延续了近年来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实现本地生产总值3500.79亿元。

近年来,南山坚持“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实现了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

南山的“亩产效益”日趋凸显。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从2012年的15.32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24.54亿元;人均GDP达到33.09万元,折合4.9万美元,超过香港;万元GDP能耗、水耗五年累计下降20%、45%。

南山的产业正向价值链高端迈进,产业结构凸显“三个为主”,经济增量以新兴产业为主,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80%;工业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占工业比重超过70%;三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占三产比重达79.7%。

创新成为南山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目前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000余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48家。截至2017年底,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39件,是全国的40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占全国的1/4;全社会研发投入4.82%,与以色列等创新型国家水平相当。今年1—8月,南山区国内专利申请41380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48件。

不久前,国家工信部研究院旗下媒体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百强区”,南山位居第一;《小康》杂志社主管主办的中国小康网发布全国首个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榜单,南山位居第三。

11月,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8智慧中国年会”上,南山区获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创新引领奖”,名列全国市辖区第二,多项评估指标名列全国市辖区第一。

对改革最好的致敬就是继续深化改革。当前,南山正在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努力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12月7日,《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出台,是深圳各区中首先落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区级政策。政策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支持企业业务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拓展产业空间、支持人才引进及培育、优化公共服务六个方面加大对民营企业扶持力度,为南山民营企业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推进智慧南山和数字政府建设,今年以来,南山区委、区政府推出重点改革21项,聚焦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民生、党建等领域,分别安排了南山医疗集团社康一体化精细化管理、探索南山社区互助型养老服务新模式、深化教育集团内部治理改革、医疗卫生财政补助体制改革等项目。

此外,各部门、各街道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主动作为,持续推进47项“微改革”项目,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让基层和群众切实得到实惠。今年以来,南山区投入1.5亿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2700个,实现了民生微实事“群众点菜”与“政府配餐”。

开放不止步

打造湾区总部经济带

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从航模兴趣出发,到成长为“无人机领域的苹果”,一个名叫汪滔的80后青年和他的伙伴从无到有,在南山创造了消费级无人机这一新兴行业,占据全球70%的市场份额。

腾讯互联网+产品服务链接全球,大疆无人机受到海外市场欢迎,传音手机在非洲销量排名前列,光峰光电首创全球首款100英寸激光电视……从“三来一补”的加工制造,到亦步亦趋的跟随式创新,再到勇立潮头的引领式创新,南山企业正在世界舞台上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苹果华南总部、高通深圳创新中心、空客(中国)创新中心……一系列全球知名企业选择将创新载体落户南山。在不少专家看来,这一方面是对中国市场的再发现、再认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南山开始不断融入全球创新链条。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大型跨国企业加强在深圳、南山的创新中心布局,是研发资源全球配置的需要,有望带动南山的产业提升,并将提升深圳作为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国际化水平。

深圳是中国最开放包容、最市场化的城市之一,南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城区。近几年,站在高质量发展新起点的南山,始终坚持开放、创新的发展理念,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

——在全球范围内链接创新资源。南山在美国硅谷、旧金山、波士顿,英国伦敦,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全球创新高地布局建设国际化开放创新中心,建立南山区在海外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国际合作窗口,以“直通车”机制引导资本、技术、人才、产业汇聚南山。目前,南山区自身投资建设了7个海外创新中心,腾讯、大疆、迈瑞、大族、创维、中集、研祥、金蝶、光启等50多家龙头企业已在全球主要创新区域设立研发中心。

——在全球范围内广聚创新英才。一方面,支持企业通过设立海外研究机构,用好国外人才。另一方面计划“十三五”期间安排60亿元资金,引进培育扶持一批在生物、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顶尖专业人才。

——在全球范围内完善创新链条。南山区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建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造更多自主创新、引领带动、乃至颠覆性的科技和产业创新。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苹果华南总部、高通深圳创新中心、ARM(中国)中央研究院、空客(中国)创新中心等重量级载体集聚南山。

南山区在落实开放发展理念,加速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过程中,提出3项行动计划、11条具体举措。

例如,南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黄金区位,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全部位于南山辖区,区位优势明显。南山提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沿深圳湾串联超级总部基地、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蛇口片区和前海片区,打造一条湾区总部经济带,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深圳湾中央活力区。面向全球招大商、引强商、选优商。

再如,以前海、蛇口、后海片区为重点,南山打造海洋科技总部基地,建设南海油气开采服务企业国际或区域总部集群。支持中集、招商重工等龙头企业发展,正争取“中国海工”落户南山,建设“国家智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

南山再出发

以世界一流湾区为标杆

打造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未来一个时期,是南山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黄金战略机遇期。王强表示,未来的南山发展,将围绕“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个阶段”的总原则和总纲领。

一个目标: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南山将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纽约、伦敦、东京、新加坡等世界先进城市中心城区为标杆,加快建设功能强大、创新高效、和美宜居、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样板城区,成为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

两大战略: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南山重点谋划“一轴一带”的战略布局:一轴,就是南北走向的科技创新轴,连接高新区、留仙洞、大学城等片区。学习借鉴美国硅谷、日本筑波科学城、以色列特拉维夫等全球创新中心的先进经验,成为全球创新资源、要素、人才云集的“新高地”,打造深圳全球创新之都核心区。

一带,就是东西走向的湾区总部经济带,贯通深圳湾、后海、蛇口和前海等片区。以旧金山、曼哈顿、东京湾等世界一流湾区为标杆,吸引跨国企业、顶尖人才、国际资本加快集聚,建设具有世界水准、中国气派、特区风格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新地标”,打造世界级的深圳湾中央活力区。

三个阶段:五年初具雏形、十年基本建成、十五年全面完成。这是以“十三五”开局为起点的“三个五年”行动计划,是南山建设的总体安排。

第一个五年:到2020年,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经济、科技、文化、国际交往“四大中心”功能全面形成;第二个五年:到2025年,城区可持续发展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一轴一带”的城市空间格局蔚然成型;第三个五年:到2030年,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全面建成,全球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全面增强,为深圳发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探索南山经验。

——南山将努力打造世界级创新之都,在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牢牢把握新一轮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成长。广纳全球创新资源,加入南山创新创业“方阵”。

前瞻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南山加强布局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创新型大学、鹏城实验室、重点实验室、诺奖科学家实验室、应用基础研究机构以及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着力开展核心关键技术、底层技术甚至基础科学研究,逐步拓展科技创新深度,建立未来科技创新的自主掌控能力。

——南山将努力打造现代化宜居之城,在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走在前列。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让居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年来,南山打通了滨海休闲带西段,16.2公里的深圳湾滨海休闲带如同城市飘带蜿蜒秀美;建成了全国首个人才主题公园,成为“网红”公园;对标“塞纳河”,高品质建成了2公里示范段,争取明年底前完成13.7公里、总面积95万平方米的大沙河生态长廊建设,连通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深圳人才公园,打造深圳最美的景观河,最大的滨水慢行系统。

配合深圳市委、市政府,南山实施滨海大道(深圳湾超级总部区间段)下沉改造,释放地面空间,打造具有世界品位的深圳湾“城市新客厅”。打造集前沿时尚、奢侈品牌、高端商务于一体的全长2公里深圳最美步行街,成为深圳的“香榭丽舍大街”。

不仅如此,南山还在整体营商环境、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全面发力,以更加开放的氛围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创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为目标,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警务服务大厅、行政服务大厅高新区分厅、南山创新展示厅,打造服务面积达3万多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超市”。同时,以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依托,打造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平台。

——南山将努力打造国际化魅力之湾,在改革开放方面走在前列。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抢抓“一带一路”、自贸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把南山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努力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璀璨明珠。

全面对标伦敦、新加坡、香港等国际一流港口和国际航运中心,南山积极推动深圳西部港区资源整合和转型升级。依托深圳在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枢纽地位,争取赣深、深茂、沿海客专等引入西丽高铁枢纽,建设成为一个集国铁、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以及物业开发为一体的亚洲最大的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打造高铁新城。

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研究所所长房宁:

南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中国崛起的一个精彩缩影。它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活力和光明前景,实证了中国人民能够通过改革开放,励精图治,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云中:

对于全国来说,南山乃至深圳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在这里创立的民族名牌数不胜数,它们都是经过市场化的彻底洗礼成长壮大起来的。这里的人们深刻理解改革,在富裕程度、受教育程度、市场经济意识、现代文明素养、眼界与视野等方面,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

深圳南山,这里可随处可见企业总部大楼,腾讯、TCL、康佳……腾讯扎根于南山,华为起步于南山,中国最大的特种计算机企业研祥,中国最大的激光器械企业大族激光,中国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金蝶,全在南山。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在每一个产业革新的时代,南山都孕育着产业领军企业。家电时代的康佳,手机时代的科健,智能时代的华为,互联网时代的腾讯等知名企业,都起步于南山。改革、创新成为南山最闪亮的标签。

【来源】南方日报

【撰文】张光岩 汪盛东 贺瀚之 刘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