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纪录片《坝拦桥》浸润童心 压轴登场“益童成长”周末亲子观影会

2018-1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李蔓铃)12月23日上午,“益童成长”周末亲子观影会的第35期公益观影分享活动在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海部)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南山团区委书记金翠、蛇口街道党工委委员陈妙华、沙河街道党工委委员邱庆双、南山区作协副主席、青年微视 CEO肖永革、家庭期刊集团心理咨询师、纪录片导演郭弘星、家庭期刊集团培训部项目总监阮红英等领导、嘉宾与200余名家长和孩子们一同观看了本年度最后的一部影片《坝拦桥》。该影片是中国首部亲子心理纪录片,本次活动也是《坝拦桥》团队展开的全国巡回公益放映活动。

在现场我们了解到,此次观影的观众除了网络公开报名预约,其余大多数是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五(六)班、南山实验集团南头小学的同学和家长们,他们通过团体报名而来。孩子们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一大早就前往区活动中心排队、兑票观影,大家都是冲着这部影片而来。

影片《坝拦桥》以真实的户外心理行为训练、生活场景为创作素材,以真人真事为表现对象,由具有深厚心理咨询专业背景的纪录片导演郭弘星执导,通过最真实的视角、简单却又饱满的镜头语言为我们展现了孩子内心的情感世界,引发我们对家庭亲子关系、青少年心理变化的思考。

由于放映时间的关系,观影会截取了主人公骏骏在五天夏令营生活中的故事片段播放,在观看的过程中现场有泪水也有欢笑。通过影片,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出骏骏小朋友和妈妈之间所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在妈妈和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妈妈的指责让孩子不再想说出心理话,通过心理咨询师郭弘星老师的调和,妈妈、孩子相互听取了对方的意见,最终通过一起搭建“坝拦桥”的形式重归和好。本片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改善亲子关系、促进青少年心理成长的“教科书”,通过影视的镜头将孩子跟家长相处的一些行为记录、放大,回过头来再去细看,会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发现在亲子关系问题处理上确实存在的问题,与此同时也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去解决,这也是这部影片的精神内核所在。

在观影分享环节,本片的总导演、心理咨询师郭弘星老师对《坝拦桥》这部影片做了简单的总结,也谈起关于这部纪录片创作时台前幕后的故事。他说到,他本身是一名心理咨询师,不是一个真正的导演,最初他只准备拍一些短暂的野外训练的视频,之所以改变主意,是因为他想通过影像传播的方式去改变青少年以及家长朋友们在家庭亲子关系处理上以及青少年心理成长变化上所存在的问题,想在有限的时间里帮助更多的家庭。

“益童成长”周末亲子观影活动是由共青团南山区委员会主办,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南山区青少年校外教育公益联盟及青年微视协办的、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及亲子教育的大型公益性观影分享活动,活动自今年年初推出以来,就广受家长跟孩子们的喜爱,今年全年共放映35部优秀的国内外少儿公益影片,直接受益人群达7000余人。在这些作品当中,像《建党伟业》《建军大业》《战狼2 》这样弘扬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的主题影片占到26%,像《暖春》《老人与小孩》《雄狮》这样讲述温情陪伴故事的影片占到26%,像 《 E.T.外星人 》 《机器人总动员》《头脑特工队》等宣传科普、环保理念的主题影片占到11%,像《悲伤逆流成河》这样关注法制教育、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主题影片占到9%,像《可可西里》《离开雷锋的日子》这样歌颂奉献精神的主题影片占到8%,观影会全年共邀请40余名观影嘉宾参与互动,在深圳本土乃至全国的数十家主流媒体进行了120余次新闻推送。

作为2018年的收官之作,《坝拦桥》这部优秀的影片也是给观影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一个视频短片的形式带领观众一起回看起2018年“益童成长”观影会的精彩瞬间,现场的小朋友们在“惊呼”没看够的同时,也对明年的观众观影活动表示期待。

观影活动的最后,南山团区委书记金翠也送上对观影会的期待与祝福,她表示,非常感谢《坝拦桥》团队为南山区的青少年以及家长朋友们送上这样一部精彩的影片,这部影片所反映出的家庭亲子关系的处理、以及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对待很独到也很专业,她本人也对青少年心理研究非常感兴趣,相信在场的200余名家长和孩子们看过之后定有所启发,也希望大家可以被《坝拦桥》这部电影的魅力所感召,有所收获,切身体会到“益童成长”周末亲子观影会这项公益活动的意义所在。

对于2018“益童成长”亲子观影会的结束,金翠也对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各联盟单位的精心组织、策划表示感谢,观影会通过一整年连续性的播映,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影响力,这项活动的举办对于促进家庭教育、丰富青少年及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19年,在南山区委、区政府大力实施“文化立区”战略的号召下,南山共青团将继续努力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策划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劳动教育、环保教育、安全教育、现代农业教育、国防教育、法制教育、健康生存及磨砺教育等主题、且形式内容新颖的、受孩子与家长们喜闻乐见的公益活动,丰富青少年的校外教育实践,也希望“益童成长”周末亲子观影会可以继续陪伴大家的周末。

活动的最后,金翠也提前为现场的家长、孩子们、《坝拦桥》团队、以及各联盟单位等送上2019年新年的祝福,预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也希望小朋友们可以健康成长,拥有一个快乐童年,活动圆满结束。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