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携手深圳大学 成立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

2018-1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徐哲康)南山区政府携手深圳大学,打造推进南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12月25日,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与深圳大学举行签约仪式,宣告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揭牌成立,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办学,推进高校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的融合发展,创新基础教育办学体制。合作办学的学校包括1所初中、4所小学、3所幼儿园。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南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练聪,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范志刚,深圳大学师范学院书记、院长姚正武,南山区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刘根平为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揭牌。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范志刚、练聪共同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

南山教育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一直以来保持快速跨越、优质高效、改革创新的发展态势,成为和南山的金字招牌。南山区是广东省第一个教育强区、首批全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广东省第一个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是深圳市乃至广东省基础教育的高地。

深圳大学坐落在南山辖区,具有全市唯一的师范学院,长期以来与南山教育开展教育教学方面的合作研究。早在2016年,南山区教育局陆续与深圳大学合作举办了附属小学、后海小学,此外还将深圳大学幼儿园、香瑞园幼儿园、诺德假日幼儿园等三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交由深圳大学举办。

据了解,新成立的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是南山挂牌成立的第七个基础教育集团,双方合作办学的学校有塘朗地铁口上盖初中(暂名)、南山二小(暂名)、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原博伦职校南头校区)、塘朗小学、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附属后海小学、深圳市南山区深圳大学幼儿园、深圳大学香瑞园幼儿园、深圳大学诺德假日幼儿园等。其中前三所将于2019年开始新建或改建,后五所为正在招生办学的学校。此外,集团还包括深大附中、深大附属坂田学校等原有的深大附属学校。

刘根平表示,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后,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教育已经成为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各级政府紧锣密鼓正在部署落实的最重要工作之一。南山区教育局一直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教育的“南山质量”升级版。相信南山第7个公办教育集团的成立,必将为南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增添新的支撑,为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增添新的动力。

刘洪一在仪式上致辞并指出,深圳大学将通过教育集团的成立,进一步深入推进“中小学——大学伙伴计划”,探索高校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的新模式,推动基础教育办学机制改革与创新。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将充分利用南山区的区域资源优势和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人才优势,将最先进的理念和方法应用于基础教育,打通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的脉络,贯通创新型人才培养路径,为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王强代表南山区委区政府对合作办学框架协议的签约,以及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的揭牌,表示热烈的祝贺。王强指出,深大附属教育集团是南山区第7个教育集团,是南山基础教育集团的一员“新兵”。期待深大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教学实践经验,将集团建设成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型教育集团,更好满足辖区居民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相信在双方的通力合作下,南山作为高等教育重镇和基础教育高地的金字招牌会更加闪亮,南山的教育会越办越好、越办越强。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