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 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 积极推动南山重点项目建设

2018-1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根据《代表法》和市人大《关于组织市人大代表进行集中视察和会前进社区活动的通知》要求,12月25日下午,南山代表团第一组市人大代表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分2组开展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会前代表集中视察工作。

代表们实地察看了鹏城实验室和清华—伯克利学院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中心。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随后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会议室召开了代表视察座谈会。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金惠芬主持。

会上,区发改局等有关职能部门汇报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西丽高铁枢纽的规划建设和相关建议事项。据悉,丽湖国际科教城地处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核心节点,向南串联起留仙洞、高新区、后海等科技研发高地,向北打通光明、东莞等制造产业化重镇,紧邻全市规模最大的西丽高铁枢纽,区位交通条件优越。目前已经聚集了大量科研机构、高水平大学、前沿产业、高端用户等,预计3-5年时间即可逐步产生重要国际领先成果,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一颗璀璨明珠和全球创新版图中重要一极。

西丽枢纽是集国家铁路、城际轨道、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其位于广深创新走廊的轴线,串联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留仙洞总部基地、高新园、后海总部基地等重点片区,交通功能及区域位置都及其重要。

人大代表围绕这两个重大规划的建设项目展开热烈讨论,并表示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教城和打造西丽高铁新城的提案具有重要的意义,不仅为南山居民带来切实的福利,对民族和产业的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要作为重点建议案提出,并积极支持推进。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表示,南山北部片区已经形成了科教发展的良好基础,可以看到南山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将是一体化的。今天通过视察让更多的人大代表对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有了感性的认识,也为南山重点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南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严明表示,这两个重大规划项目的早日建成,可以让深圳市民尽快享受到高铁枢纽带来的便利。建设好“西丽高铁新城”,从而完善深圳市综合交通枢纽布局,创新站城一体化枢纽开发,促进南山中心城市的发展。

据悉,市六届人大七次会议将于明年1月召开,这是人大代表充分体现当政议政能力的重要平台,代表们将在大会讨论审议阶段,就全市改革发展各方面情况充分发表意见,提出议案建议,推动全市发展战略得到不断完善和有效实施。人大代表会前集中视察调研,也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形式,代表们通过视察调研掌握真实情况、倾听民声民意、提前思考谋划,才能在大会上提出有针对性的议案和建议。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