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彩纷呈  智慧白小  南山区益智课堂成果展示暨白芒小学现场会顺利召开

2018-12-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blob.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通讯员 饶怡/陈晓丹 摄影 赵佳宁/王春焕)12月21日上午,“十三•五”教育部规划课题“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实践研究”,深圳市南山区益智课堂成果展示暨白芒小学现场会顺利召开。与会领导和嘉宾有中国教科院培训中心主任张敬培、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余耀贤共120多位领导专家和校长以及校家委会60余位家委。

blob.png

       会议由邓永刚副主任主持,表示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推进课题的深入研究,厘清益智课堂开展过程中面临的关键问题,促进各校形成益智教育创新模式,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为推动南山区北部片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新的动力,会议第一项,由韩军校长致欢迎词,代表南实集团向关注和支持白芒小学的各级领导表示谢意、向勤勉进取的白芒小学全体教师表示敬意和建议白芒小学坚持以科研求发展、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创品牌的发展战略,加深课题研究的深度和广度。

blob.png

       紧接着由两所实验校校长作课题阶段性成果汇报,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黄景光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学校文化,将本校推进课题开展的方法总结为“变、练、推、优、研”五个方面,分享从5月份开展课题至今,我校对课题研究和推进的过程, 已取得了初步研究成果,促进了学生的思考力、优化了教师教学力和增强了家校合作的联动力,形成了器具益智化氛围和孕育了数学学科化特色。最后对区教育局推动集团化办学和中央教科院推进科研兴校的举措表示衷心的感谢。

       海滨实验小学曾卫东校长从“益智课堂”校本课程的基本理念、具体实践和研究反思三个方面进行汇报。该校将课题纳入校本课程,明确了学习目标,确定了小学低、中高段的学习内容,形成了“玩、解、思、融”的学习模式,设计了多元学习评价,最后提出了学习模式“僵化”,依器具求“变化”和集中授课“低效”,灵活授课“增效”两点思考。

blob.png

       接着进入会议第三项,与会领导和嘉宾移步到田径场观看全体学生益智课程成果展示。全体成员首先欣赏了由舞蹈队带来的热情洋溢、活力四射的“四巧板”开场舞。六年级组带来的“神龙摆尾“器具表演,五年级组展示了精彩的飞碟杯表演和3-6-3竞技叠杯运动,四年级组展示的灵动的魔方表演,三年级组带来的是汉诺塔器具表演,二年级组展示的是华容道器具表演,最后一年级组带来了有趣的百变魔尺表演,不同的器具在孩子们灵动的之间翻转、变化,展现了学生熟练的技术和灵活的思维,大家还欣赏了由校篮球队带来的动感精彩的篮球操,博得了与会领导和嘉宾们的阵阵掌声和一致认可。观看了器具展演活动后,南山区教育局黄升翼副局长对现场参与表演的全体学生给予高度赞扬,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鼓励学生在玩中学,学中乐。

blob.png

       益智课程成果展示后,与会的领导与嘉宾分别观摩了由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白芒小学高阳老师带来的《四巧板》现场展示课和海滨实验小学潘晓云老师带来的《智取王位》现场展示课。高阳老师执教的《四巧板》展示课,以四巧板益智器具为载体,为学生搭建了思维框架,形成解决问题的一般策略,揭示了变与不变的理论,对接常规数学教学中求解图形面积的内容,使学生在玩乐中提高思考力和学习的兴趣。潘老师执教的《智取王位》展示课,引导学生用逆推法,实现目标转移,让思维过程动态化、可视化,从而让学生找到智取王位的秘诀,课堂上学生兴趣盎然,热情洋溢。

       会议进入总结环节,首先,余耀贤肯定了课题开展对提高学生数学学习兴趣的意义和课题研究的价值,他表示,白芒小学在联盟和加入课题后的由输入到输出的可喜变化,益智课题对南山区推进高质量课堂是个非常好的抓手,希望区内更多学校、校长和教师能加入课题研究。

blob.png

       最后,张敬培主任做会议总结,他强调,益智课题立足国家课程改革的大背景,把教师专业能力发展作为课题推进中的关键,把学生思维素养的发展作为最终目标,实现了教师日常教学任务完成与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和教师自身发展的统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