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2018环铲湾渠—桂庙渠生态欢乐跑 900跑友快乐奔向前海石

2019-01-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陈凤岩)目送2018最后一缕阳光,迎接崭新美好的2019。31日下午3时,随着发令枪一声令下,南山街道2018环铲湾渠—桂庙渠生态欢乐跑正式开跑,31支队伍900多位跑友朝前海石快乐奔跑。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胡芸,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路玉萍,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志荣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为让更多的人了解街道在治理铲湾渠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净美南山,南山街道组织了这次生态欢乐跑。

“祝大家通过参与生态欢乐跑活动,体魄更加强健、生活更加美好。”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杜炜平在启动仪式上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2018年,南山街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开展铲湾渠、桂庙渠的河渠截污、清淤、水质提升治理工作,从根本上改善前海片区铲湾渠、桂庙渠黑臭水质,整治成效明显,同时加快沿途绿道建设,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净美南山,为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目标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这次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铲湾渠畔,以趣味的、欢乐的方式享受着生态治理成果,体验着“实力南山、活力南山、净美南山、魅力南山”风采;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访的地方—前海石,目送2018最后一缕阳光,迎接崭新美好的2019。

生态欢乐跑的起点在前湾四路,沿着梦海大道一路前行,终点是前海石。起点和终点都设有环境保护的宣传栏,中间还设置了环境保护和生态知识趣味竞赛。沿途还有很多啦啦队,为跑友们呐喊加油。

通过此种形式让更多的人知晓街道在基层治理方面所采取的行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参与、监督、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推动社会各界和公众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行动,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南山。

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中,对于辖区居最最为关注的铲湾渠污染源问题,南山街道切实落实河长责任制,健全长效机制,以“河长制”促进“河长治”,以硬作风硬措施坚决整治存在的污染源,圆满完成水污染治理硬任务。

南山街道牵头多部门组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小时为单位倒排进度,有效形成最大工作合力,仅用5天时间完成了对铲湾区周边污染源的全部整治工作,强力彰显政府治理水污染的决心。同时,主动约谈各利益主体,包干到户了解每个业主的需求,反复解释劝导搬离,积极解决部分业主在搬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协调招商前海自贸合资公司和南油集团提供堆场免费停放30天主动吊离的集装箱,推动各利益主体态度从不理解、不配合向主动吊离拆除、自觉配合转变,实现了和谐拆除。

在集中整治条件基本成熟的情况下,南山街道组织力量对月亮湾大道、临海路、港城路、铲湾路等主干道路进行交通疏导,累计疏导车辆2500余辆次,劝离滞留车辆670余辆,有效缓解交通压力,保证道路通畅,确保清拆设备进场、清运场地垃圾、吊离集装箱等工作顺利进行,近200人经过5天日夜奋战顺利完成了58处乱搭建清拆及286个集装箱吊离等工作,让南山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