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分享】回顾:2018,红!

2019-01-02 来源:南山先锋

2018年

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

这一年

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这一年

是周恩来诞辰120周年

这一年

是刘少奇诞辰120周年

这一年

中共中央作出判断

中国发展仍处于

并将长期处于

重要战略机遇期

这一年

《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

这一年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

这一年

王继才、钟扬、郑德荣……

成为时代楷模

他们的先进事迹被广泛传诵

这一年

习近平还给一位年过八旬的

新党员牛犇

写了一封信

2018年已经接近尾声

跟着小编一起

盘点2018年的红色关键词

↓↓↓

关键词1:改革开放40周年

1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确的,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确的。

习近平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

改革先锋100人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授予于敏等100名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同时,为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支持和帮助,向阿兰•梅里埃等10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

3

伟大的变革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大型展览

11月14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国家博物馆正式与观众见面。展览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6个主题内容展区,27个单元,多角度、全景式集中展示改革开放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关键词2:120周年诞辰

1

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

11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称赞刘少奇为5个“光辉榜样”:

——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的光辉榜样。

——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光辉榜样。

——敢于担当、勇于创造的光辉榜样。

——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光辉榜样。

——心系人民、廉洁奉公的光辉榜样。

2

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

120周年座谈会

3月1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称赞周恩来为6个“杰出楷模”:

——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

——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

——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

——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

——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

——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关键词3: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1

纪念马克思诞辰

200周年大会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世界上得到广泛传播。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至今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2

真理的力量

——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

主题展览

5月5日,“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分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3个部分,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

关键词4:基层党建

习近平到上海中心大厦

视察陆家嘴金融城

党建服务中心

11月6日,习近平来到位于上海中心大厦22层的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详细了解中心开展党建工作等情况。

习近平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

关键词5:纪念英烈

1

《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

4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该法从今年5月1日起开始实行。这部法律的通过,意味着英雄烈士的尊严和合法权益有了专门的法律保障。

2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推出

自4月6日起,人民日报推出“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充分报道英烈人物英勇献身光辉事迹和毕生奋斗崇高精神,充分报道妥善保护英烈纪念设施感人故事,充分报道英烈后人良好家风和英烈家乡发展变化。

关键词6:重要文件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一批文件: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

《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

《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

《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

……

关键词7:重要会议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一年来,我们在实践中深化了对做好新形势下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发挥掌舵领航作用;必须从长期大势认识当前形势,认清我国长期向好发展前景;必须精准把握宏观调控的度,主动预调微调、强化政策协同;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全局工作强大合力。

2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3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于7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关键词8:榜样

1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6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追授郑德荣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郑德荣、钟扬、李泉新、许帅、姜仕坤、张进、张超等7名同志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9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追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等7名同志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其中,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开山岛村党支部原书记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2

时代楷模

△王逸平

2018年,王继才、王逸平、钟扬、王传喜、张黎明等人被中央宣传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他们的先进事迹也被向全社会公开发布。

时代楷模充分体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充分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具有很强先进性、代表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先进人物。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

3

“年轻党员”牛犇

6月6日,84岁老艺术家牛犇在现场上千名党员的见证下,面对党旗宣誓入党。牛犇称“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幸事”。

6月25日,习近平给新近入党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

明年将有哪些红色新闻?

和小编一起期待!

(来源:红色之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