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优秀班主任 南山举办首期德育论坛

2019-01-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班主任

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第一财富

班主任强则班级强

班级强则学校强

学校强则教育强

为了提高班主任的专业化水平

南山教育在2019年定期举办

“了解学生,争做优秀班主任”系列德育论坛

为全区班主任搭建平台、展现风采



1月4日下午

德育论坛在园丁学校正式拉开帷幕

园丁论坛、班主任分享...

活动中干货多多

一起来看看吧~


活动中

第七届广东省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

初中组一等奖获得者——园丁学校唐瑾

与嘉宾们重温了她的参赛故事

《是谁,投下那颗石头?》

故事讲述了如何帮助引导

一名初二学生度过青春期困惑的暖心事

↓↓↓



在园丁花开论坛上

班主任们围绕顶层设计、陪伴呵护、心理健康

等方向共同探寻德育教育的最优答案

用一个个故事讲述他们作为班主任

是如何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




班主任分享


园丁花开,朵朵精彩

一名优秀班主任

不仅仅有一颗献身教育的仁爱之心

更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论坛上

5位班主任分别做了分享

为南山教育人们提供优秀的经验



把好孩子教“坏”一点又何妨?

育才一小杨柳

主人公星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这样的孩子一旦遭遇失败,强烈的自责感和挫败感,极有可能会让她形成心理问题。

星星让杨柳老师意识到不能过度关注孩子成绩,杨柳便与她促膝长谈,让星星知道失败也是人生难得的体验,不仅如此,杨柳还与家长沟通,建议家长课外作业少一点,分数关注弱一点,多多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从此星星再也不怕“考砸”,而且比以前更活泼开心。


一个“红包”的前世今生

南头中学房雪金


房雪金用一个“红包”的故事,讲述了特殊家庭生长下的孩子应该如何教育,小鑫的父亲是外来务工人员,没有时间去陪伴和教育孩子,因缺少足够的关爱,小鑫也成为了班级中不合群的那一个,他的父亲想用送红包的方式,让老师对孩子多些关爱,面对红包房雪金假装收下。房雪金将小鑫在校园中的有一切看在眼里,便鼓励小鑫多参加集体活动,让其他同学看到他的优点,有了“存在感”,小鑫也更加勇敢,面对欺负同学的社会青年也敢于挺身而出,从此成为了班级的英雄。红包在一次家长会上,还给了小鑫的父亲,房雪金告诉他,即便没有红包,她也会竭尽所能帮助每一个孩子更好的成长。



有的爱就像“回南天”

麒麟中学徐丽微


“我妈对我太好了,好到我没有办法回报,我觉得每天都很压抑,所以我就想做一件很错很错的事情,从此让她对我失望,也就再不用对我好了……”这是一位品学兼优的纪律委员犯错后说的话。徐丽微觉得唤醒家长比唤醒孩子更重要。在一次家长会中,她为学生和家长架起了一个桥梁,让他们心与心沟通,家长们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反省自己,至此,学生与家长之间的冰川都已融化。


走心的班主任最优秀

南外大冲学校朱海萍


面对经常哭闹、旷课的“问题少年”,朱海萍用出贴心、爱心、耐心、用心、精心五大法宝与家长共同治愈这位患有“重度分离恐惧症”和“多动症”的晓桐。朱海萍说:教育是一门慢的艺术,如同牵着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们所要坚持的就是守住初心,用时间来柔软一切。


蜗牛背后的故事

海滨实验小学愉康部吴俏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不仅家庭需要陪伴,而学校也离不开陪伴。班里孩子经常把蜗牛当做宠物,而小淳因为捉不到蜗牛而大吵大闹,刚开始吴俏只是简单地训斥,却并没有效果,面对这种无法满足要求就去大吵大闹的孩子,吴俏选择试着静静陪伴他,并精准找到谈话教育的契机。最终,小淳改变了态度,愿意凡事都去沟通而不是撒泼。



班主任是孩子最大的依靠

俯下身来了解学生

是班主任的责任

论坛向全体南山班主任发出倡议

宣读《争做优秀班主任倡议书》

↓↓↓

  •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立德树人的践行者。

  • 尊重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坚持健康第一,当学生的知心人,为学生排忧解难,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

  • 充分了解学生,敬畏生命,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及时化解心理隐患,做学生生命的守护者。

  • 家校联动,整合教育资源,做科学育儿的推动者。

  • 坚持学习,与时俱进,敬业爱岗,为人师表,做学生做人做事的示范者。


充实的活动

让在场嘉宾感受到了班主任的力量


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陈登福表示:

论坛非常充实、有滋味,这是我最享受的一次德育会,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展开这样的德育论坛。这次开展德育论坛是以唐瑾老师获得省级大赛一等奖为契机,让大家共同研究班主任工作。临近放假学生们的内心容易波动,举办本次论坛能让班主任加强德育教育,对学生心理进行有效疏导。



作为南山教育人,

相信南山班主任会用实际行动,

打造“教育南山”新名片,

担当教育新使命。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