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第四次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展开

2019-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辛亚楠)2019年1月1日,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全面启动,这对于摸清南山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新趋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月7日,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企业自主申报数据平台(https://4jp.szns.gov.cn)正式上线,这是南山区经普办在建立数字政府工作上的一大重要举措。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对中国经济的一次“全面体检”

通过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完善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推进国民经济核算改革,为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去年10月9日,四经普进入清查阶段,南山区底册单位39.1万家,占全市清查总量的18%。截止11月15日,经普清查工作基本结束,在经普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和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共清查各类单位117056家,个体户34729家,实现清查率100%。清查单位数是三经普的3.26倍,增速全市前茅;个体户数量是三经普的1.15倍;新入库“四上”企业992家,位居全市第二,在库企业数6026家,位列全市第一,圆满完成了清查任务,获得省市领导的一致肯定和鼓励。

清查工作只是完成了经济普查"万里长征"中的一小步,经济普查中更重要的任务是登记,南山也并未止步于眼前的成绩。

今年的1月到4月,是经济普查的正式普查登阶段,需要依据清查出的名单深入企业进行数据登记工作。南山单位的清查数达到11.7万多家,其中近11万家为“四下”企业,绝大多数的企业对统计报表并不太熟悉、了解,而相较于三经普而言,四经普的普查表种更多、需要填报的指标更复杂、要求更高,因此登记阶段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高质量高水平普查 推动南山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去年12月10日召开的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阶段总结暨登记工作动员上,南山区区长曾湃指出,区经普办要按照全省经普会议的讲话精神,采取上户登记集中填报和网上填报等多种方式,方便企业填报数据;要灵活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不断提高普查的科学性、便利性和时效性,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路、办事更方便。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也提出要灵活应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提高普查的科学性和便利性,真正做到让企业少跑路、办事更方便。马兴瑞省长在提到经普工作时,也多次表示要大力建设信息化政府。

南山区经普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创新思路,敢为人先,自主研发了南山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企业自主申报数据平台(网址:https://4jp.szns.gov.cn)。在研发人员的多轮测试后,该平台于1月7日正式上线,这是广东省首个网上自主申报平台,也是南山区将经济普查工作与信息化相结合的首次尝试,为切实解决四经普登记工作难提供了南山思路。

据南山区经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的经济普查登记阶段都是采用普查员上门普查方式,让普查对象填写纸质表格再使用手持PAD上报,填报数据耗时长,对普查员的要求高,后期数据核实难度也较大。企业在数据平台上填报时间相对自由,可以根据数据汇总情况在规定期限内随时填报。很多企业财务报表统计时间不一,此平台允许企业先填报已知数据,其余的1月16日后再补充上去。

南山区经普办自主开发了网上填报数据平台,不仅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消耗,解决了很多上门普查不便的问题,同时也给企业多一种选择,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市民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南山区也按照全省经济普查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同时采取上户登记、集中填报等多种方式,方便企业自主选择。

严格遵守普查条例 积极配合普查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接受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依法进行的调查。经济普查对象应当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

南山区经普办已多渠道发布经济普查登记工作告知书,通知普查对象按照经济普查机构和经济普查人员的要求,及时提供与经济普查有关的资料。

希望每位普查对象共同参与经济普查,自觉维护诚信形象,为南山的美好明天献一份力。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