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送课送教到连平 探索教育精准帮扶的 " 南山模式 "

2019-01-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1月4日至5日,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率队前往广东连平县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与连平县教育局进行座谈,并开展榜样教师宣讲、南外集团校长送讲座、名师外教送课、足球教学交流、兴中村入户慰问及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座谈会上,南山区教育局正式发布了《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探索教育精准帮扶的 " 南山模式 "。

区教育局副调研员、教育工会主席蓝万兴,南山区对口帮扶连平县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连平县委常委(挂职)屈凯,区教育局办公室、计财基建科、教科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长夏育华,南山区榜样教师卢开雄、邓展望以及南外集团师生参加本次活动。


探索教育精准帮扶的 " 南山模式 "

1月4日上午,刘根平一行来到连平县,与连平县委常委、连平教育局班子成员、连平县校长与教师代表座谈。刘根平在座谈会上对过去一年南山教育发展现状、教育局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

2018年,南山区教育局自觉强化使命担当,以提升贡献力为核心,构建教育南山质量标准体系,全面推动南山教育内涵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全省第一。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4所,新增学位1.3万个。集团化办学经验辐射全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刊介绍“南山经验”。中高考成绩居全市各区之首。连续三年荣获深圳“年度教师”殊荣。实现教育南北均衡、公办民办均衡、老校新校发展均衡,“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

目前,南山区已分别与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以及德保县共同组建了3个跨区域教育联盟,分别是:深圳市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河源市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教育联盟,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中心校教育联盟,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百色市田阳县第一小学教育联盟。教育联盟内部根据具体情况开展文化互动、管理互通、教师互访、学生互联、课程共享、教学共研、平台共建、特色共育等具体措施。

刘根平表示,下一阶段,南山区教育局还将总结相关经验,适时再成立多个跨区域教育联盟。成立南山区教育局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南山区跨区域教育联盟联系会议制度,每年召开1~2次会议,落实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责任,加强南山区与广东连平县、广西德保县、田阳县等三地教育文化合作交流,帮助三地提高教育发展能力和水平,探索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

为此,南山区教育局正式发布了《南山区教育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以下简称 "《计划》")。蓝万兴在座谈会上解读该行动计划。

据介绍,《计划》将本着“三地所需,南山所优”的原则,瞄准三地教育发展短板,充分发挥南山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在优质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优势,实施精准帮扶,助推三地教育文化事业快速发展。总体目标为到2020年,三地教育总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教育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南山区教育扶贫体制机制,形成教育精准帮扶的“南山模式”。

《计划》包括六大任务和17项具体行动。六大任务分为建立联盟机制,推动教育帮扶纵深发展;强化行政带动,提升整体办学水平;聚焦课程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锤炼师德师能,夯实教师队伍建设;构建育人平台,增强学生核心素养;资助重点项目,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在组建跨区域教育联盟方面,2019年南山区教育局将深化跨区域教育联盟管理,并视情况再成立1—3个跨区域教育联盟,召开2次跨区域教育联盟联席会议,推进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并于2020年召开跨区域联盟现场会,总结经验、展示成果。

在建立学校结对帮扶机制方面,基于三地学校结对需求,精准安排一批优质学校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形成从幼儿园到高中、从义务教育到职业教育“全链条、广覆盖”的帮扶发展“共同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帮扶及交流活动,每年结对帮扶学校开展交流活动不少于2次。

在课程改革方面,开放课程资源,分享学校课程体系,通过开展慕课、微课等线上课程资源共享,协助打造校本课程体系;定期派专家、名师开展新课程背景下的新教材,新理念,新课堂培训研讨活动,帮扶其构建新课堂模式和评价方式;组建教育科研共同体,开通空中课堂、网络备课,开展教学探讨、课题合作研究等教育科研活动,提升帮扶学校教育科研能力。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南山名师工作室作用,吸纳三地学校骨干教师加入南山区各级名师工作室,为帮扶学校孵化优秀教师;派出名校长、名师到被帮扶地区送课送教,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和学术交流;帮扶学校分期分批派教师、团队干部等到南山结对学校开展每期1—2个月的跟岗培训和挂职锻炼。

在职业教育协作方面,南山将发挥南山职教集团资源优势、南山高新企业优势与三地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在2019—2020年,协助三地职校开设南山区中等职业教育的拳头专业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专业,协助三地职校转型升级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利用南山职教集团这一平台帮助三地职业技术学校的毕业生寻找实习及就业的渠道,实现就业脱贫。

座谈会上,与南山区沙河小学结对帮扶的连平内莞镇中心小学校长、与麒麟中学结对帮扶的油溪中学校长、与南外集团结对帮扶的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校长,以及曾到南山区学校跟岗培训的连平县教师代表先后发言,向南山区教育局提供的帮扶支持表示感谢。连平县教育局局长潘继红表示,连平的学校能实实在在感受到南山教育人对连平教育的重视,希望接下来双方能继续加强联系,让连平的学校得到更好的帮助。

1月5日,刘根平一行在兴中村村委听取了兴中村在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汇报,并出席了南山区教育局援建的兴中自来水厂竣工仪式。刘根平代表南山区教育局为兴中村捐赠了南山教育人筹集的28万余元的助学助教帮扶工作专项经费,还看望了兴中村贫困村民并送上慰问金。


送课送教推动两地学校深度交流

为了实现深度交流与教育帮扶,本次活动南山教育局还派出了2018年度南山榜样教师、25名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师生等赴连平,为当地学校送课送教。南山校长、老师们的精彩分享,吸引了连平县各校校长、教师共同观摩学习。

活动中,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长夏育华为当地校长、教师送上了《聚焦、传道、创新、修行——新时代教师的专业成长》主题讲座;南外集团邓展望与南头中学卢开雄,作为南山区首批“榜样教师”代表,分别为当地教师送上了感人至深、发人深思的讲座;南外集团杨燕、外教Ricky两位老师为连平师生们送去了精彩的示范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南外(集团)文华学校与连平县第一初级中学正式缔结“校园足球‘手拉手’学校”,南外足球队10名小将也随行前往,与连平县一中足球队员同场训练、比赛、交流。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