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儿童科普联盟丨走进柴火创客空间,让科技学习变得简单

2019-01-08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南山区妇联将自身优势与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区”相融合,把科技创新、科普教育作为南山区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闪亮名片,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协调、整合现有高科技资源,于2017年11月20日启动“南山儿童科普联盟”项目,打通了儿童接触科技企业的通道,让孩子们可以更直观、更近距离地了解中国最强的高科技企业在技术、产品和未来发展上的重要动向,为儿童提供学习科学知识、接触科技前沿的机会,向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2018年11月28日,第二批7家成员单位正式加入,2019年1月正式向公众开放。

这期小编将带大家走近

柴火创客空间

柴火创客空间寓意“众人拾柴火焰高”,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创客空间。2015年1月4日,李克强总理到访“柴火创客空间”并成为其荣誉会员,对柴火的创新创意给予高度评价,在现场发出了“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

柴火响应李克强总理“双创”的号召,致力于推动国内创客教育,传播创新、实践、开放、分享的文化精神,提出“柴火·造未来”的教育理念,希望通过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以及丰富的国际化教育科技资源帮助学校打造面向未来的创新教育。

课程体系

柴火创客教育是集创客教育内容研发、创客师资培训、教育资源整合、校园创客空间建设的创客教育服务平台。柴火创客教育基于对互联网、物联网IoT、人工智能AI等时代特征以及未来发展对人才培养需求,结合认知科学与发展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提出了“造未来”课程体系。

各阶段配套课程

品牌活动

柴火自2012年引入国际创客活动品牌Maker Faire落地深圳,将其打造成为一个集创造力开发与创客文化交流的创意高地,更作为协助国际创新力量发现深圳、了解深圳、融入深圳的窗口。经过多年发展,Maker Faire Shenzhen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创客交流活动。

社会合作

2018年2月2日,我国首颗教育共享卫星“少年星一号”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少年星一号”是“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的重要成果。“中国少年微星计划”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发起,是首个组织中国青少年广泛创意、动手设计、参与制作卫星的航天科普教育活动。2017年1月,柴火创客教育为“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创客特训营的学生们,提供原型设计、套件研发及技术支持。

公益项目合作

2017年,世界自然基金会香港分会与创客们合作,设计了一款智能设备,用于追踪来自下水道及河流的垃圾如何进入海洋,以及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分析。来自11所学校的学生参与了该项目,他们将观察并跟踪垃圾的旅行轨迹。这一项目帮助我们了解香港的海洋垃圾由何而来,为解决海洋垃圾提供了参考。柴火创客教育母公司矽递科技为该项目提供了100个GPS追踪设备。取得成果:学生们变身公民科学家,协助运用科技追踪垃圾的移动情况,及提出解决海洋垃圾问题的建议。印证了海洋垃圾的来源不单是海上活动,更多的可能是来自人类陆上活动。

柴火创客教育,让科技学习变得简单!

博物馆参观小贴士

预约方式:

请关注“南山妇联幸福荟”微信公众号,进入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姐妹乐”,点击进入“亲子乐园”,即可报名,先报先得,额满即止。

扫一扫“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电子导览图二维码,可进行预约报名,还有精彩3D影像。

地址:

南山区文昌南街5号华侨城创意文化园A5栋227室

咨询电话:0755-26398997

往期精彩回顾

“与改革开放同行 点亮儿童未来” 深圳在人才公园点亮关爱儿童蓝色灯光南山儿童科普联盟 | 当小朋友遇上高科技企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南山区妇联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巾帼力量

今日图文

道理知道,未必懂。懂,未必领悟,领悟,也可以继续装糊涂。很多满口大道理的人,都在堂而皇之的违逆自己上一秒的誓言。神圣的外表下,装着多肮脏的灵魂。珍爱生命,远离这些似兽非人。

南山儿童科普联盟

关注“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系列活动,打造友好幸福童城,助力“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建设。

关注“南山妇联幸福荟”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姐妹乐”,进入“亲子乐园”,即可报名参加“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系列活动。

长按关注

扩散正能量

南山妇联幸福荟

编辑:夏禹

校对:张平

审核:王小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