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墨韵展现明清书法绘画缩影 中国古代书画扇面藏品展麒麟山画院开幕

2019-01-1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清风墨韵,扇面传承。1月13日,中国古代书画扇面藏品展在南山区麒麟山画院开幕,展出收藏家章承光所收藏的明清书画扇面近50幅。展览由麒麟山画院主办,开幕后将持续展出至2月20日,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扇子本是日常引风驱暑之物,文学家咏扇抒情,编织了许多动人的故事。诸葛亮头戴纶巾,手执羽扇,运筹帷幄,妙计横生,飘然如神仙;杜牧诗句‘轻罗小扇扑流萤’,描写夏夜欢乐温馨的场景;秦淮河边的李香君,斑斑血迹染就朵朵桃花,“桃花扇底送南朝”,一把扇子,映射出多少的个人际遇和历史沧桑。而书画家在扇上题词作画,更将之升华为艺术作品。“本次展览藏品提供者--收藏家章承光介绍,,中国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民族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历来中国有“制扇王国”之称。扇面画同样拥有着悠久的历史,史载王羲之曾在团扇上画小人物或写书法。

“中国古代书画的表现形式分为立轴、册页、手卷、对联、扇面几种。明中期以后的书画家,很多喜欢在扇面上题诗作画、抒情表意,留下这些精彩的扇面书画作品传世。”章承光介绍,本次展览展出的近50幅中国古代书画扇面藏品,创作时间以明清为主,题材包括书法、山水画、花鸟图等多种类型,其中包括王文治、吴熙载、包世臣,陆恢、蒲华、文鼎等古代著名书法家、画家作品。小小扇面上,勾勒出淋漓山水、生动花鸟,可见作者运笔如风、酣畅淋漓、纯熟精湛的创作功底,极具气韵。而书法作品多端庄浑厚,兼具柔中带刚、笔触有力的风格,给观者飘逸舒展的视觉享受。

明清时期的纸扇面,多经过胶矾、云母粉、洒金、泥金等特殊的工艺加工,尤其是金笺纸,视觉上十分华丽,但却极不易上墨上色。章承光告诉记者说,“很多书画扇面作品要求创作者要做到笔断气连,尤其是花鸟画的没骨画法在扇面上,一定要一气呵成,不能重描修改,这既是书画扇面创作的难度,也能让我们后人从中感受到艺术家在创作时的自信。”

自十多年前,章承光就受一位爱好收藏的老师影响,开始进行明清两代书画扇面的专题收藏,至今已收藏有百余幅藏品。“扇面作品收藏要兼具历史价值与审美价值,从这些传统、古老的藏品中,可以细细品味到每个艺术家当时的艺术构思与每个不同创作时期的抱负,得以瞥见明清两代中国书法绘画历史的缩影。”

展览主办方麒麟山画院自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工作,将中国的国学、书法、绘画等作为主要内容,为广大精英艺术家和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