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精神卫生工作迎来“期末考试”“松坪小屋”成精神障碍患者康复“全国样板”

2019-01-1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李蔓铃 黄力雯 通讯员 金永芳)无障碍环境营造加上社区康复服务,精神障碍患者在“松坪小屋”的帮助下,有的患者病情平稳,有的甚至找到了超市收银员等工作回归社会。近日,由市康宁医院专家组成的考核组对南山区精神卫生工作进行年终考核,对这一全国创新的康复模式给予高度赞扬。

南山慢病院张敏院长介绍说,南山区作为深圳市创建国家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区之一,3年来,取得了包括出版全国首部《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指南》、建立非户籍患者康复站、开展职业康复等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今年6月,南山区代表深圳市接受国家精神卫生考核督导组对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的现场评估验收工作中,尤其是开创了服务非户籍精神障碍患者的“松坪小屋”康复模式受到了的极大肯定。

康宁医院舒明跃副院长代表专家组对南山区精卫工作的成绩和创新表示赞扬,尤其2018年“松坪小屋”这一康复模式不仅开创了全市社区非户籍精神患者康复服务的先例,为患者和家属提供上门服务、兴趣服务、家属平台、便民服务等一系列的做法,而且由社区工作站、社区警务室、职业医生、专业社和社会力量组成帮扶合力,其实践经验值得全省乃至全国精神卫生服务工作站学习。

最后,专家组对精神卫生工作的实施情况作了充分交流和指导。张敏院长表示,希望在专家们的指导和帮助下,南山区将继续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专业有效的服务水平,为做好南山区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守护人”而不懈努力。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