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 南山将全力抓好“三大战略工程”

2019-01-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1月15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召开,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代表中共南山区第七届委员会向参会的南山区党代表们做专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总结了南山区2018年工作,回望并致敬改革开放40年,部署2019年任务,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新篇章,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尖兵。

“富强南山”实现新跃升 南山人均GDP36.5万元

2018年,南山区本地生产总值预计突破5000亿元大关,辖区税收1498亿元,增长1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8.2亿元,增长12.8%。预计每平方公里土地产出GDP27.7亿元、人均GDP36.5万元,分别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2倍、1.8倍。

过去一年,南山迎难而上拼经济,“富强南山”实现新跃升,在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对全国968个市(不含直辖市)辖区经济实力、增长潜力等17项指标综合评估中,南山区位居中国百强区之首。此外,深圳湾实验室挂牌筹建,鹏城实验室落户南山,首批入驻3名院士,启动5个科研项目,签约14家知名科研机构,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南山两位科学家包揽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ARM中国签约落户,空客(中国)创新中心投入运营。这一年,南山还实施了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建成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推动100家国内外企业和50家服务机构共同参与成立南山知识产权联盟,举办中美知识产权峰会。

在民生方面,南山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量办理民生实事20件、民生微实事2700多件,民生微实事打通“最后一公里”入选广东社区治理十大创新经验。全年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4所,新增学位1.3万个,新增新型公办幼儿园18所、普惠性幼儿园153所,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在全市率先达到80%,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全省第一。

改革开放再出发 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

回望40年改革开放历程,南山从滩涂蚝田到楼宇林立、从城市边缘到城市中心;从先行试点到全面改革、从粗放式增长到高质量发展;从跟随模仿到参与全球竞争;从技术“引进来”到企业“走出去”。

报告指出,站在新时代的宽广大道上,南山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南山一切工作;坚持争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尖兵的新使命;坚持主动参与、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坚持争当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创建强国城市范例”尖兵的新使命;坚持“一个目标、两大战略、三个阶段”的城区发展总体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开启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的新篇章。


深入实施双轮驱动战略 全力抓好“三大战略工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圳建市40周年,南山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

按照“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的总体思路,南山将以石壁龙、燕清溪、白石岭三大片区为重点,规划全域面积近60平方公里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推动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融合”,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并以沿深圳湾海岸线重点片区为载体,串联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后海金融商务总部基地、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一条滨海总部经济带,将深圳湾CBD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湾区CBD。此外,还将高水平打造西丽高铁新城,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中心。

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000个 办好2000件民生微实事

为了推进教育医疗优质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一流教育,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南山新建、改扩建学校4所,新增幼儿园8所,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000个。深化跨区域教育联盟工作,推进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深汕学校建设。并实施“健康南山行动计划”,加快南山医院改扩建工程,推进南山中医院规划建设,力争把蛇口医院建设成自贸区医院。

在社会保障方面,南山将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办好20件民生实事、2000件民生微实事。并将提升住房保障能力,坚持“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综合整治,丰富保障房筹建渠道,全年力争新建、筹集人才住房6300套,安排人才住房补租专项资金5亿元。

会议号召,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日夜兼程、只争朝夕,不断推动南山工作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