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8街道以新担当新作为喜迎区党代会

2019-01-16 来源:创新南山

厉害了

2018年南山在全市

率先配齐配优配强

93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

他们一上任就风风火火

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打造“初心1921”新型党建阵地

打造国际化滨海新蛇口

......

话不多说,精彩下拉

南头街道

新班子亮相

关键词:社区治理

前海社区入选

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2018年,南头街道继续深化“1+1+N”党建引领精品特色社区的“前海模式”。

为了打响古城历史文化品牌,2018年11月7日,南头街道在古城成功举办南头古城论坛现场会,全面推进精品特色社区创建的全覆盖工作,为南山区精品特色社区创建提供“南头版本”。

南山街道

新班子亮相

关键词:环境整治

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居民送锦旗致谢

2018年11月底,荔林社区汇宾广场业主委员会代表向南山街道呈送锦旗,以“曾经沧桑难入目,今时琼楼画绕堂;街道实事心系民,汇宾百姓尽欢颜”表达感激之情。2018年,南山街道在综合整治任务过程中,将汇宾广场小区裙楼翻新整治,既解决了安全隐患,又改善了营商环境,更为历史遗留难题的化解提供了转机,赢得居民群众交口称赞。

2018年9月下旬,南山街道新一任班子配齐之后,立即迎来“红色十月”大考,11位新到南山街道履职的班子成员都是在“火线上交接、火线上认识同事、火线上形成战斗力”。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态度狠抓市容环境整治,班子成员在任务交叉中相互主动补位,在应对急难任务中增进交流磨合,在协调联动整治中促进彼此默契。

针对桂庙路、东滨路沿线秩序混乱问题,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由大族、万科等社区企业自筹资金1250余万元,统一店招、统一围挡、粉刷墙体,使桂庙路、东滨路沿线布局统一、秩序井然。经过任务锤炼,新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首仗即向上级党委交出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打赢硬仗”的满意答卷。

西丽街道

新班子亮相

关键词:初心1921

“初心1921”新型党建阵地

西丽街道党工委以“初心1921”新型党建阵地为纽带,有机联接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把“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志愿者”和社区组织等各种力量吸纳进来,致力于将其打造为党员和群众提供综合性服务的红色家园。

“初心1921”是在西丽街道党工委主导下打造的新型党建阵地,是一个聚集党员、服务群众的多功能集约平台。按照“党建引领、集约共享”新思路,最大限度拓宽“初心1921”党建阵地服务功能,一揽子将“服务中心与综合功能”、“社情民意搜集反馈”、“创新党员教育管理”、“小型创业团队、社区组织孵化”、“党群文化、廉政文化、人大政协文化展示”、“居民休闲娱乐”等功能纳入统筹管理,切实发挥“党建+群建”N次方叠加效应。

2018年7月,西丽街道“初心1921”党群咖啡厅启动运营,设有居民活动区、介绍展示区、多功能会议室、“两代表一委员”接待室等不同功能分区。未来,西丽街道党工委将持续打造“初心1921”品牌,拓宽服务阵地,通过设置形式新颖、标准化、特色化的服务项目和活动,为代表委员履职、社情民意收集提供双向、互动、公开、实时监督的线上线下平台;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政企共建社区共建新格局;结合“三会一课”、“党日活动”、“主题策划更新”等内容,通过分期分批、示范带动的方法,积极发挥“初心1921”新型党建阵地聚人心、搭平台、畅渠道的作用,实现有生命力、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模式。

沙河街道

新班子亮相

关键词:灾后重建

勠力同心推动台风清障恢复工作

近期,沙河街道因在防御台风“山竹”和推动灾后恢复重建中行动迅速、措施得力被区委授予嘉奖令。据悉,台风“山竹”过后,沙河街道倒伏树木5000余棵,主要交通干道严重堵塞,清障恢复困难重重,次生安全隐患丛生。街道新一届领导班子在街道主要负责人的带头示范下团结一心、凝聚合力,齐下前线靠前指挥,以“白+黑”(白天+黑夜)、“5+2” (工作日+周末)连续作战方式,使辖区生产生活得到迅速恢复。

齐心协力推动灾后重建。街道制定了《沙河街道处级领导市容环境巡查工作方案》,街道主要负责人领导带头包干重点难点片区,其他领导各包一片,压上清障工作前线靠前指挥,与全体干部职工一起连夜加班、假日无休加快清障进度,强化了新领导班子向心力和凝聚力。

街道还采取多项有力举措:

调动华侨城集团等大单位协同清障。

聘请社会救援力量参与行动。

调动辖区物管单位、企业商家、股份公司、居民志愿者等各方力量齐心参与。

长效治理提升市容品质。街道还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建立市容环境长效治理机制。

街道制定了处级干部市容环境巡查机制,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领领导班子成员下到各负责片区,假日无休,带头开展市容环境巡查,每日不少于3次,自10月份至今已发现并整改市容环境问题180余宗。在主干道共修剪清理树木4000余棵,清运绿化垃圾1500余车。街道执法队执行24小时轮班在岗巡查整治,街道各科室则在双休日下社区协助整治,街道还积极发动居民志愿者、社会团体及企业参与,形成共治共享治理格局。

蛇口街道

新班子亮相

关键词:城中村治理

新班子“四个坚持四个努力”

打造国际化滨海新蛇口

蛇口街道新一届领导班子拼搏干劲十足,甫一上任,立刻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张的投入建设滨海新蛇口各项工作中。

针对城中村普遍存在的支路和人行道老化、墙外设施破旧污浊、市容环境存在乱摆卖、乱拉挂、乱张贴等脏乱差现象,蛇口街道新班子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挂帅,街道分管领导监督,各部门同心协力,坚决打好城中村综合治理改造攻坚战。

▲领导班子现场检查海湾村

经过努力,渔二、雷岭、湾厦、海湾、南水村等5个城中村面貌焕然一新,让蛇口老镇焕发新的生机,提升了街区品味,为辖区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整洁、文明卫生的生活环境,大大增强了居民生活幸福感。

新一年,蛇口街道新班子将重点围绕国际化街区建设,强化融合,突出品质,做好“四个坚持,四个努力”,全力打造人文宜居的国际化滨海新蛇口。

1

坚持文化传承,城市更新和城中村综合治理并举,以绣花的精细抓城市管理,推动市区重点项目的尽快落地,努力打造承载历史发展记忆的魅力蛇口;

2

坚持需求导向,为国际化街区建设把握方向,找准切入点,做实养老工作,做强“文化亮灯”工程,大力推动集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努力打造顺应美好生活向往的宜居家园;

3

坚持稳中求进,夯实城中村安全基础,加大频次对孖洲岛等事故易发多发企业的安全执法,努力打造最为平安和谐稳定的示范街区;

4

坚持核心引领,增强街道党工委的“谋划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软实力”,促进国际化建设的“融合力”,努力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

招商街道

新班子亮相

关键词:花漾街区

新班子以绣花之功

打造平安幸福美丽招商

招商街道新任领导班子上任以来,在继承和发扬已有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倡导政令畅通、团结协作、实干担当、善于创新、奖优罚劣、廉洁从政等六种风气,为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的条件,有效激发了工作动力,为练就绣花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南海意库”前身为三洋厂房,是改革开放最早的厂房之一,记录着一段中国改革开放发源地的珍贵历史,是深圳的十大创意园之一。为提升辖区环境,响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及“全国森林城市”号召,招商街道选择在南海意库打造街道第二条花漾街区,以进一步提升街区品位,创造更加整洁、优美的街区环境。

2018年11月,街道党工委书记刘理、办事处主任朱海胜等党政领导多次来到南海意库调研,针对南海意库原有设计主题不突出、特色不鲜明的问题,提出以创意、绿色及环保为理念,打造精品特色工程,要求责任科室从细节着手,将现代元素和工业园区的特色相结合,将南海意库建设成富有时尚活力及文化内涵的花漾街区。

建设过程中,街道在新任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主动作为,狠抠细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圆满完成了花样街区建设任务。区城管局特地向招商街道送达了感谢信,感谢招商街道在提升南山市容环境品质上作出的巨大贡献。

改造后的南海意库既保持原有建筑风貌,又不失时机地注入新的创意元素,成为著名创意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与绿色低碳建筑的典范。行人在街头赏景看花,领略沿途风景;园区员工在街区内品位文创魅力,如果偶有乏意,品一杯街头暖饮,稍作小憩,别有风味。

街道新任领导班子将继续以继续绣花之功抠细节,精心精密精准精细“绣花”,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更接地气的党群服务中心、亮点纷呈的“精品之精品”社区,抓好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擦亮社区服务品牌,建设“2+2+3”的国际化街区,不断提升市容环境,推动辖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粤海街道

新班子亮相

关键词:营商环境

凝心聚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粤海街道新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在街道主要负责人带头示范下,上下一心、群策群力,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优化环境、化解风险等举措,营造优良营商环境。

党建引领创新企业服务。街道先后在高新区、大冲社区成立了“物业共治联盟”,调动物业参与企业服务、环卫治理、纠纷调解、安全隐患及金融风险排查,优化园区营商微环境;

搭建了“企业互动交流平台”、“产业空间信息平台”、“楼宇企业信息系统平台”、“规上企业统计员联动平台” 等“四大企业服务平台”精准服务企业,成立“粤海商会”,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服务;

街道还与深大开展共建,举办街校企联动议事会开展项目化服务,让深大智库专家为社区服务、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

优环境提升企业幸福感。在企业集中片区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提升,推行“行走粤海”、“清洁日”(每周五进行)等行动,为企业营造舒心创业环境;

开设了“粤海大饭堂”,搭建了“粤享悦爱”青工联谊平台,举办“粤海体育文化节”,为企业解决就餐难、交友难、文化休闲资源匮乏等问题;

筹划建设“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将窗口服务前移园区;通过实行“片长制”,联合公安部门打掉黑恶势力团伙头目,拔除乱摆卖 “钉子户”等系列举措,营造良好营商软环境。

化解风险提升信心指数。成立“和谐劳资关系促进中心”,实现对劳资矛盾纠纷的提前预警和及时稳控。

发挥物业共治联盟“金融风险防范队”在排查风险企业、稳控劳资及企业纠纷的作用,做到对风险提前预警和及早化解。

桃源街道

新班子亮相

关键词:党建+

党建加服务加文化加民生

结合辖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园区众多的特点, 桃源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为核心引领,以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参与感为目标,全力推进党建加服务、加文化、加民生,助力社区、园区、校区共建共治共享,打造“三区融合 三创驱动 三化共治”的现代化街区治理新格局。

加服务。推进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全覆盖。研究确定了“以党建为统领、民生微实事为抓手、三区融合为主题”的创建思路,围绕构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推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制定三年创建工作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组建街道发展的专家智库。高规格启用南山智园党群服务中心,将其打造成为引领发展的园区党建品牌和示范点。高品质完成微改革创新项目,逐步推广“三三制”社区层级治理模式。

加文化。抓品牌活动,提升北部片区文化品位。邀请辖区高校、科研机构、两代表一委员、社区居民、专业人士等召开街道文化工作研讨会,共商良计良策;发扬桃源传统的体育舞蹈文化品牌优势,成功举办深圳大学城“桃源杯”半程马拉松比赛、首届深圳高校舞蹈大赛等精品活动。发挥阵地作用,建立“三区融合”文化纽带。依托桃源文体中心、智园党群服务中心良好的阵地优势,邀请“文化名人”做客主讲,以“名人效应”传递桃源好声音,讲述桃源好故事。

加民生。兜牢民生保障底线。2018年,共为辖区119名生活不能自理的60周岁以上老人申请生活补贴,办理居家养老服务112人,发放救助补贴479人。选准办好民生微实事。举办桃源民生微实事大赛,建立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库,加大“两代表一委员”监督和推动力度。全年共实施微实事项目291个,总投入1729万元。推进朗麓家园片区党群服务平台建设,尽快确定方案并申报立项。

南山8个街道

充满了繁荣发展的动力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

2019年

有机遇也有挑战

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来源:蛇口消息报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往期精彩

1、【新消息提醒】你有一份南山账单待查收

2、自助办证不到5分钟,南山出入境再放大招!智慧受理区亮相!

3、谭盾携手韩红、汉沐夕奏响新年乐章 传递南山祝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