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南山区举办新《民促法》解读讲座

2019-01-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为了推进民办教育分类管理改革,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1月17日,南山区教育局邀请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邵允振举办讲座,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以下简称《民促法》)主要内容及要求。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黄升翼,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计财基建科、成职民管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南山区各民办学校校长、办学人参加本次讲座。

近年来,深圳市积极落实新修订的《民促法》及其配套文件实施工作,不断加大力度扶持民办教育发展,支持民办学校推进课程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民办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上取得新的成绩。

黄升翼表示,希望参加本次座谈会的各民办学校校长、负责人根据邵允振博士的解读,认真领会落实《民促法》精神和要求,做好民办教育管理改革工作。接下来,南山区教育局还将一一走访各民办学校,了解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并为有需要的民办学校提供支持和指导。

邵允振博士现任广东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长期从事教育政策法规和民办教育管理工作,参与起草了《广东省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办法》《广东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广东系列民办教育配套政策法规,负责教育行政执法、教育案件的处理以及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民办教育统筹管理等工作,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邵允振在座谈会上指出,虽然民办教育问题很多、发展困难很大,但是相对而言,民办教育的地位、作用、贡献更大、更重要。没有民办教育就没有完整的教育生态,也难以建立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没有民办教育,不可能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教育强国,不可能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多样化、个性化的教育需求,不可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民办教育毫无疑问,已经成为中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发展教育的重要增长点。

随后,邵允振为到场的领导、校长详细解读了《民促法》的基本原则、具体内容和要求,并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民办学校应该如何贯彻落实《民促法》要求提出工作建议。

据了解,新修订的《民促法》的基本原则从过去的鼓励、引导,转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支持力度大幅提升。此外,新《民促法》允许举办营利性民办学校,将民办学校分为营利与非营利两类进行分类管理,并对非营利民办学校提供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用地优惠、教师队伍建设、捐资激励、基金奖励、购买服务等方面的优先扶持。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