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请收下这份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

2019-01-21 来源:创新南山


“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1月18日,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新闻发布会在市民中心举行,2019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正式发布,为深圳这座“创新创意之都”送上一份2019新年文化礼物。

1月的新春关爱行动、WTA深圳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2月的深圳国际魔术节、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3月的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4月的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深圳国际水墨画双年展……34项品牌文化活动组成的“民生文化大礼包”更具深圳味、中国风、国际化,“菜式”在数量和质量上都进一步提升。

(拉到文末有项目列表哦)

提升深圳文化国际影响力

服务好国家战略

深圳正在努力打造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新创意先锋城市。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的创意和主持下, “城市文化菜单”作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特色创新内容,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推出。

深圳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规划中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翻开今年的“菜单”可以发现,今年的活动项目持续强化深港、深澳文化领域合作创新,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建设,不断提升湾区文化凝聚力和深圳城市文化的国际化水平。

这些活动包括继续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澳创意周”、“国际摄影大展”、“国际科技影视周”、“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国际水墨画双年展”、“国际版画双年展”、“国际魔术节”、“国际标准舞公开赛”、“国际手风琴艺术周”等系列活动。在34个菜单项目中,活动名称中直接有“国际”两字的就多达14项,其他项目也大多数是国际化的活动。

创新创意特色浓

提升市民参与度

今年“菜单”仍然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突出创新创意特色,大部分活动由国际权威和国家级专业机构主办或授权支持,不少活动代表了国内这一领域的最高水准,是代表深圳国际化城市形象的“文化大餐”。

例如:“WTA年终总决赛”是世界女子网球领域的顶级赛事;“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是国内规格最高、最权威的国家级创意设计展览;“深圳设计周暨深圳环球设计大奖”致力于打造成为“设计界的奥斯卡”;“高交会”是中国科技第一展,体现了创新科技的最高水平。

34个项目涵盖文化艺术、创意设计、科技创新、体育休闲等多个类别,力求做到让广大市民人人有选择、月月可参与。特别是突出举办市民关注度高、参与度高的项目。

例如:“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深圳国际马拉松”、“NBA中国赛(深圳站)”、“读书月”、“创意十二月”等。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广泛开展户外环境宣传,让“城市文化菜单”家喻户晓、深入民心,让广大市民共享文化之福、文化之乐。

文化盛宴全年不间断

大部分活动均为深圳本土培育

“菜式”表面上看是34项,实际上每项活动时间跨度从几天到一个多月不等,由十数项甚至上百项活动组成。精彩文化活动一年12个月里轮番上演,是一场整年不间断、色香味俱全的文化盛宴。同时大部分活动赛事都是深圳本土培育,如文化方面的深圳读书月创办于2000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文博会、“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也成为了深圳的城市名片。

体育赛事方面如“中国杯”帆船赛、深圳国际马拉松等都是深圳本土培育的高水平的国际性赛事,影响力也在持续扩大。此外,今年起连续10年在深圳举办的WTA年终总决赛,是全球高水平女子网球职业赛事之一,是中国乃至亚洲最顶级的网球赛事,也将是深圳举办的最顶级的单项赛事,值得市民期待。

内容来源:深圳商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