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 霍金爱女做客南山,快看看她说了啥

2019-01-22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深圳南山,整个南山、整个深圳都让我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昨日,首届腾讯青少年科普小会在南山保利剧院举行,物理学大师斯蒂芬·霍金的爱女、知名科普教育家露西·霍金笑着描述她对深圳南山的印象。腾讯公司联合顶尖科学杂志Science发布全球首个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并推出系列科学看点短视频。就“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的热门话题,露西·霍金作为受邀的科普教育家,与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面对面交流,探讨天文物理领域的奥秘。

父女搭档撰写青少年科普书籍

这是继1993年后,露西第二次来到中国。如今,26年过去,她首次与中国青少年面对面对话,直呼:“中国的变化太大了,中国的青少年学识广博、思维开阔,令人感到钦佩。”

露西讲述了她与科普教育结缘的故事。露西组建家庭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在她儿子八九岁的生日会上,有个参加生日会的男孩好奇地向霍金发问:“如果我掉进了黑洞,会发生什么呀?”在场的所有人都被这个问题迷住了。霍金调皮地说:“你会变成意大利面哟。”孩子们一听,兴奋地大叫,仿佛完全理解了这是什么意思。

此时,露西的脑海中灵光一闪,如果将这些写进书里,不是一个很赞的科学启蒙故事吗?就这样,2007年,露西与父亲斯蒂芬·霍金合著的儿童科普书籍《乔治前往宇宙的秘密钥匙》诞生,该书籍被译成38种语言,并在43个国家出版。

父女俩配合默契——她负责写故事,霍金负责提供科普知识。其实,与父亲不同,露西天生对文学和写作更感兴趣。此前,在剑桥大学完成法语和俄罗斯语的学习后,她又去伦敦大学攻读新闻,成为了一名记者和作家,出版了2本小说。

在后来的10余年里,她和父亲以及父亲的博士生,又陆续出版了乔治系列的5部续集。露西表示,她找到了另一种继承父亲科学事业的方法——创作青少年科普教育读物。今后,她将继续潜心创作,希望能为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科普教育关键是调动青少年的想象力”

“如果说宇宙有边界,那么边界之外是什么?”在首届腾讯青少年科普小会上,一位中国青少年向露西发问。露西回应称,她对于宇宙的理解有两个原则:一是不管宇宙从哪个角度观测都是一样的;二是宇宙没有特殊的点,没有中心一说。“我们相信宇宙是无限的,因此也就不存在边界的概念。”露西说。

演讲中,露西回顾了人类对于太空探索的历史,从水对于星球的重要性出发,分享了霍金关于太空旅行的想法。“调动想象力,想象我们在月球上建造一个城市,人们在那生活;想象大海中所有的塑料都能回收变作清洁能源,用于我们房屋的照明,还给鱼类一片干净的大海……”

“从事科普教育,关键是要调动青少年的想象力。”露西认为,通过这次与中国青少年的互动,她深深感受到了中国青少年的聪颖好学、勤于发问的优良品质。正如霍金这句一直鼓励着她的话所言,“永远要记得仰望星空,不要只顾低头看着脚下。”露西希望,借助科普活动、科普短视频、科普互动社区等多样化的形式,让中国的科学教育更加有趣和生动,激发中国青少年对科学话题的好奇心,让他们永葆对宇宙的探索之心。

有斯蒂芬·霍金这样的父亲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露西:“父亲是我的人生偶像”

父女俩在剑桥数学学院的合影。网络图

有斯蒂芬·霍金这样的父亲,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从小到大,露西被无数次问过这个问题。她出生于1969年,是霍金唯一的女儿。父母为她取名露西(lucy),是因为它在拉丁语中是“光”的意思,而“光”正是天体物理学家的主要研究对象。

去年3月14日,霍金在位于剑桥的家中逝世,享年76岁。“我每天都在思念我的父亲,他的基因、他的思想已经渗入我的血脉里。”当记者向露西提及霍金时,她说,如果父亲知道他离开这个世界后,还有这么多人提起他、怀念他,一定会感到十分高兴。

“毫无疑问,父亲是我的人生偶像。”提到父亲,露西目光温柔,语露坚定。在她的童年时期,父亲总能回答她的“十万个为什么”。小时候,她跟随父亲和哥哥出门度假,竟然是去国外参加物理学术会议,尽管台上都是学术大咖,她哥哥也毫不怯场地举手提问。因此,她从小就认为,向大人提一些挑战他们的问题,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从露西记事以来,她的父亲就需要使用轮椅生活了,尽管生活中有一些难挨的时刻,但父亲从来表现得轻松又幽默。在剑桥生活时,每到傍晚,总有一些父亲在科学界的同事去她家吃饭,露西可以随意向他们发问,从这些科学家口中获得她感兴趣的答案。

来源:蛇口消息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