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乡义诊 深夜急诊 南山医院三医师援疆交出满意答卷

2019-0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走下手术台,蒋学锋已汗流浃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冯力 黄坷)新疆喀什海拔高,生产生活环境恶劣,却依然有许多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带着满腔热血远赴这里支援边疆地区的经济、民生建设。在深圳南山医院,就有这样一批援疆志士,他们紧急受命,分批次前往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和塔县(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卫生援建工作。他们排除千难万险,克服重重困难,最终不辱使命,完成了援疆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是南山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蒋学锋、总务科副科长何敬远和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胡璟。

紧急受命 援建新疆

喀什是深圳对口帮扶城市,从2010年到现在,深圳每年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资源支援新疆地区的经济、民生建设,这其中就包括医疗卫生体系的建设。

蒋学锋执行的是深圳市第九批医疗卫生援疆专业技术人员任务,蒋学锋是妇科为数不多的男医生,年轻体壮有担当,其实蒋学锋家里还有两个小孩需要照顾,小的当时才两岁多,家庭负担也很大,但他克服了所有困难并征求了老婆的同意后即前往新疆援疆。

何敬远和胡璟执行的是市卫计委帮扶塔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任务。去年6月,市卫计委领导带领团队去对口帮扶城市喀什走访,期间了解到塔县人民医院是南疆唯一一个县级的非二甲医院,当场就答应帮助塔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此后市卫计委专职副书记廖淑华又去塔县深度调研,了解当地创二甲的具体需求,马上回深圳组建了一只先遣专家队伍。时间紧迫,从接到任务到正式出发,留给何敬远和胡璟的准备时间不到3天,2017年8月28日,他们正式出发前往新疆。

不畏艰险 克服困难

刚到新疆时,蒋学锋心理压力很大,但有时候半夜接到120,他还是要克服恐惧跟随团队一起去抢救病人。

何敬远和胡璟所在的塔县当地十分贫困,大部分物资都要从300公里远的喀什地区运过来,而很多路段当时都还没通路,有些路段还得翻山越岭,300公里的路程差不多要坐一天的车。

一次蒋学锋跟随团队去邻县的一个村里参加义诊时,遇上了几十年不遇的大雨,70多公里的路换了5辆车接力,走了6个多小时。当时第一辆车遇积水熄火了,第二辆车的司机得知情况不愿前往,第三辆车中途加不到油,第四辆车是村主任开来的面包车,为避免村民们等待时间过长,就带着四位专家先赶回了村里。蒋学锋主动留在原地守着B超机和药品,等待救援,最后在一辆救护车的协助下才终于赶了过来。

此外,沟通也是一大难题。当地人的汉语说得不太流利,而医学里又有许多专业术语,沟通解释起来比较困难。援疆并不只是为当地人看看病就完事了,而是要把设备把技术把人才留在新疆,把培养人才的体系留在新疆,给新疆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因此,除了常规工作,他们还要带学生、传授技术、培养人才。几位医生也知道这里的受教育状况,知道自己的学生只是接受能力差了点,对待学生们格外耐心,手把手进行教导,一遍不行就教两遍、三遍,几遍下来基本都能学会。同时还鼓励学生考取技能证书、参加技能比赛。在去年4月份举行的执业医师考试中,喀什人民医院在技能考试中的通过率达到了80℅,这在以往最多也只有30℅,而且报考人数也比以往多了不少。同时,该院的护理团队实现了建院以来首次参加喀什地区护理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个人一等奖两名,团队二、三等奖各一名。

不辱使命 载誉归来

在后方的大力支持下,几位医师的援疆之行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蒋学锋所在的妇幼保健院病人少,设备落后,许多设备都是找厂商租借过来的,他们在此基础上做了一些技术改进,成功地完成了医院第一台腹腔镜手术。后来在市卫计委的支持下,他们申请了课题,买来三套简易腹腔镜模拟系统,供给学生培训练习,把腹腔镜技术真真正正留了下来。

喀什地区的孕产妇死亡率极高,大概是全国平均概率的两倍,但是在蒋学锋援疆的一年半时间里,他们科室没有出现一例孕产妇死亡的案例,他们用自己的技术保障了许多母婴的安全。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下乡义诊、深夜急诊,均取得了良好成效。

何敬远和胡璟不辱使命,提前一个多月完成了创二甲任务,塔县人民医院2018年3月15日正式通过“二甲”评审。当时他们估算创二甲大概有1300万的资金缺口,上报给深圳市政府后,市政府第一时间审批了下来。他们还给医院带来了八个零突破:远程会诊零突破、远程培训零突破、医疗质量持续改进零突破、院感检测零突破、检验科质控及比对试验微生物检验零突破、抗生素使用强度首次降低零突破、重症医学科收治病人零突破、新生儿收入病人零突破。设备的完善使得医院的转诊率降低了80℅,有效地挽救了许多重症病人。

2018年8月4日,他们载誉而归,南山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启文代表医院领导班子凌晨前往机场迎接了三位援疆队员。由于表现优异,蒋学锋受到了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颁发感谢信嘉奖、喀什地区妇幼保健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喀什地区“优秀援疆人才”荣誉称号;何敬远和胡璟也均获得了塔县人民医院“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齐心协力 共建友谊

回顾援疆的历程,几位医师与新疆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次,蒋学锋所在的妇幼保健院接诊了一位患有孕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产妇,当时做完手术,孩子已经生出来了,但产妇身上出现了淤青、血小板下降、转氨酶增高的异状,蒋学锋判定产妇是出现了综合症,随时都可能陷入深度昏迷、内脏出血,危及生命,而该院又缺乏相关药物和设备,因此蒋学锋建议她转院。但她死活都不肯转院,一问翻译才知道原来是没钱。蒋学锋不忍心看着这么一个大活人躺在这里等死,正好自己身上带了1000块钱,就都给了她。尽管听不懂她说的话,但蒋学锋知道,她心里很感激。后来产妇在一所条件好点的医院里转危为安了。

一次,何敬远参加了一名严重高烧小孩的救治工作。事后,他通过翻译告诉孩子的家长,以后碰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带孩子过来救治,另外孩子脱离危险后还要择期过来复检。只见孩子的家长含着泪说:“我也是迫不得已才带他来看病的,我们在路上就走了8天。”这样艰苦的环境令何敬远很是吃惊,然而环境再艰苦,当地人们依旧很懂得感激,当医务人员治好了他们的病,他们总会拉着医务人员的手说:“感谢你们,感谢深圳,感谢党。”塔县人民医院是深圳从2010年开始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援建起来的,当地有些老乡更喜欢叫它“塔县深圳医院”。

胡璟和何敬远还做过公益活动,给当地同事和当地老乡捐过护士鞋、办公用品、洗衣机、衣物、钱等。尽管是些生活中常见的小件物品,但老乡们依旧很感激。一次一位老乡的红枣滞销了,胡璟和何敬远通过网络发动深圳的朋友、同事,帮忙卖红枣,大概卖出了4吨。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