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长崔学鸿:不要让孩子成为家长身边的留守儿童

2019-01-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孩子进入青春期非常叛逆,经常与父母产生矛盾。然而孩子的眼睛往往会被最亲近的人蒙住,虽然有血缘关系,但互相之间不了解,所以如何与孩子沟通,是家长们当下最关心的问题。近日,在都市频道播出《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中,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集团)总校长崔学鸿围绕青春期与更年期之间的碰撞,为家长们解读阳光下少年们的痛痒青春。

崔学鸿表示,青春期是少年成长的一个重要阶段,是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青春期的孩子有三大特点——过渡性、发展性、逆反性,由于孩子独立自主意识的增强,青春期的孩子感受到自己有了“成人感”,慢慢有了独立的人格,自尊心逐渐增强,从而产生了逆反心理。在青春期发展阶段,孩子的身体发育非常快,而心理发展却相对较慢,这使得孩子本身就产生了矛盾,在与社会相处也必然会产生冲突,老师和家长是孩子最亲近的人,他们之间发生摩擦也实属正常,所以家长和老师一定要正确对待青春期问题,对孩子多一些宽容与理解、欣赏与信任。

崔学鸿强调,孩子的产生的逆反性心理原因有二——身体内部矛盾、个人与社会的冲突。当今社会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所以家长对孩子成长存在适当的焦虑实属正常,但不应过度焦虑。当孩子不管出现积极还是消极情绪,父母都应该去接纳,然后用不同方式去引导。比如当孩子考试没考好,家长的责骂其实并没有作用,作为家长,重视的不应该是分数,而是孩子的情绪,然后积极的去引导,孩子才会积极的去找原因。作为家长,有时面对孩子出现的情绪会有几个错误,一是不管不顾,无论是积极或消极,家长都不去过问;二是摒除孩子消极情绪,比如在孩子哭闹时,家长只会说“不要哭了、哭什么哭”。面对这种情况,希望家长们可以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

最后,崔学鸿还提醒家长,一定要相信孩子,敢于承认错误,当家长认识到自己的过错时,便不会与孩子生气、产生矛盾了。面对不愿意沟通的孩子,最重要的是陪伴,而且应该未雨绸缪,在青春期来临前就陪伴着孩子,家长不要总以工作忙为借口,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家长身边的留守儿童。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