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体制改革元年 南山区纪委监委交出亮丽“成绩单”

2019-0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倪至嘉 )2018年是监察体制改革的第一年,南山区纪委监委会交出怎样的成绩单?23日下午,在南山区检察院14楼会议室,南山 区纪委监委2018年度工作述职会举行。

党风政风监督室、派出南头街道监察组等9个室组代表进行现场述职。发言代表精神昂扬,图文并茂作了讲述,既晒了2018年“成绩单”也展望了2019年工作,让与会人员更多了解纪委监委“神秘”的工作,感受到这支队伍在全面从严治党上默默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纪委监委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和媒体代表等21人担任“主考官”,现场对工作“答卷”进行打分。5位嘉宾上台作了精彩的点评。《南方日报》深圳办事处副主任任笑一用“创新、高效、开放”三个关键词来总结这次述职会;区人大代表朱劲松提出“智慧监察要注重顶层设计、办公移动化可以更高效、治理上可以进一步探索”三点意见;市人大代表谢兰军更是提出“纪检监察干部在繁忙工作同时要注意身体健康”这样朴实暖心的建议。嘉宾们的热情参与和精彩点评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南山纪检监察工作的认可和关心。

会上,南山区纪委监委还对 《率先出台容错免责等“三大工作指引”,全过程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 》等“五大创新项目”、 《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试点工作的有益探索——查处中原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巨额行贿案 》等“五大精品案例”及首届“纪检监察之星”进行通报表彰。据悉,首届纪检监察之星评选活动是南山区纪委监委在队伍建设上的一个创新举措,既检验了大家的工作鼓励了先进,也加强了机关“比学赶超”的良性竞争氛围。

最后,南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张华伟介绍了2018年的整体工作情况,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部署。

“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上级的规定动作,还做了很多自选动作,解决了很多以前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作为监察体制改革的第一年,南山区纪委监委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比如在监察体制改革方面,南山区纪委监委把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在全市率先向街道派出监察组,还延伸到社区,率先在粤海街道海珠社区成立纪委(监察室),将监督焦点对准“神经末梢”。在全国率先招聘25名纪检监察辅助人员,充实了纪检监察工作力量。

2018年,南山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正风反腐。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零的突破,成功抓捕和劝返5名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其中包括“百名红通人员”1人,实现深圳“百名红通人员”国际追逃工作“零”的突破,并荣获深圳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8年,南山区纪委监委受理处置问题线索502件,同比增长160%;受理实名举报100件,同比增长138%。查处要案数12件,全市区级纪委监委中排名第2;移送司法机关20人,全市排名第1。承办了市纪委“受贿行贿一起查”试点任务,初步形成了调查、追赃、处置、预防“四个同步”工作机制。共立行贿案件40宗,留置行贿人31人,为深化源头治腐做出积极探索。

2018年,南山区纪委监委暗访、查处、曝光、问责四管齐下,对红包礼金等变形、变异的“四风”问题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整治“四风”的力度。去年共开展明察暗访142次,通报曝光问题17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起17个,处分12人。对8起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被《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转发。

谈及新一年的工作,张华伟表示,监察体制改革万里长征刚走完了第一步,新的一年要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继续加大正风反腐的力度,必须把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做好;继续加大改革创新的力度,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政治机关;继续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