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南山!

2019-01-24 来源:创新南山

东临深圳湾,西濒珠江口与香港隔海相望、一桥相连她是海丝古城也是湾区明珠是中国硅谷也是人才高地

成立于 1990 年 1 月

位于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市的西南部

全区陆域面积 187.5平方公里

海域面积 360 平方公里

常住人口 142.4 万

这里是南山

魅力、动力、活力与创新力迸发

正朝着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目标奋进

努力成为世界级创新之都、

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

魅力南山

海丝古城 湾区明珠

千年历史传承

辖区的南头古城为郡(县)治所在地,距今已有近1700年历史,是“深港历史文化之根”,携手赤湾古遗址入选“广东十大海丝文化地理坐标”。

对外开放门户

南山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拥有5大国家级海陆口岸,其中深圳湾口岸日均出入境旅客超过10万人次。蛇口、赤湾、妈湾三大港口联通世界,正在构建海陆空港全方位大湾区网络枢纽中心。太子湾邮轮母港成为深圳的“海上门户”,获批华南首个国家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

动力南山

改革热土  扬帆全球

引领时代步伐

1979年,南山蛇口打响

改革开放的第一声“开山炮”

建立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工业区

——蛇口工业区

40年来,从国家高新区到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到粤港澳大湾区,南山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与时代浪潮同频共振

1985年



2005年



2018年

屹立浪潮之巅

2018年,全区本地生产总值预计突破5000亿元大关,辖区税收1498亿元,增长11%。经济实力、增长潜力等17项指标综合评估位居中国百强区之首。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48家,腾讯、恒大入选世界500强,9家企业入选中国500强,55家企业入选广东500强,位居广东省区(县)前列。

腾讯、华为、平安、招商银行等深圳本土世界500强企业,从这里走向全球;中兴通讯、中集、迈瑞等航母级企业,从这里发展壮大;大疆创新、海能达、优必选等一批新锐企业,从这里冉冉升起。

活力南山

美丽家园 宜居宜业

畅享山海生态

坐拥深圳湾、前海湾、大小南山、

大沙河、西丽湖、内伶仃岛等自然景观

43.7公里海岸线曼妙动人

7.3公里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

与深圳人才公园组成美丽的“海洋之星”

成为新的城市会客厅

大沙河生态长廊以深圳“塞纳河”之姿

化身“网红公园”

······

目前,全区公园总数达135个,PM2.5平均浓度接近欧盟标准,“南山蓝”成为靓丽名片。

乐享时尚文化

南山是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闭幕式举办地,集聚了世界之窗、欢乐海岸、海上世界等主题景点和深圳湾体育中心、南山文体中心、保利剧院等文化地标。

原创主题歌曲《南方有座山》走进央视,亮相金鸡百花电影节闭幕晚会。南山博物馆建成开馆,成为全国区(县)级规模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总决赛、南山流行音乐节、半程马拉松成为一年一度的文体嘉年华。

共享一流服务

南山创建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区,建立全国首个多渠道、一体式“随身行”移动政务服务系统。规划建设深圳湾创新广场,打造4.2万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超市”。以6000平方米的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依托,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

创新南山

中国硅谷 人才高地

最具硅谷气质



南山,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被誉为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是全球创新密度最高、国际创业者最理想的区域之一。“独角兽”企业1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3500家。科技创新“两链一环”获2018年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上升为省、市战略;ARM中国公司正式签约落户,鹏城实验室落户南山,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军民融合等前沿领域,集中火力“三箭齐发”。

集聚第一资源

南山实施领航计划,深化人才强区战略,构筑一流人才高地。“领航计划”总数达2296人。深大、南科大等9所高校坐落南山,北大本科、清华国际校区、天大-佐治亚等著名学府相约西丽湖畔。

未来南山

放眼世界  时代尖兵

一个目标

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努力成为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

两大战略

科技创新+总部经济

三个阶段

2020年——初具雏形,与中心城区相匹配的经济、科技、文化、国际交往功能全面形成。

2025年——基本建成,“一轴一带”城市空间格局蔚然成型。

2030年——全面完成,全球竞争力、辐射力、影响力全面增强。

“三大战略工程”和五个先行示范”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

全力抓好“三大战略工程”

努力做到“五个先行示范”

三大战略工程:

1、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

2、高起点建设深圳湾CBD,争当粤港澳大湾区总部经济中心;

3、高水平打造西丽高铁新城,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中心。

五个先行示范:

(一)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先行示范

(二)在完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上先行示范

(三)在城区均衡协调发展上先行示范

(四)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上先行示范

(五)在推进城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先行示范



这里是南山

新时代

我们相聚在这里,改革开放再出发

新征程

我们奋斗在这里,走在前列当尖兵

新篇章正由此展开

未来一切皆可期!

来源:创新南山

转载请注明以上信息

图片未经授权不可用,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