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召开 共收到提案208件

2019-01-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黄力雯 曹文丽 胡明)1月24日上午,政协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南山会堂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汇聚一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南山的建设与发展献计出力。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区政协主席陈军,以及相关区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

陈军代表政协深圳市南山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了报告。报告提出,过去一年,区政协按照区委“讲政治、拼经济、保平安、惠民生、优环境”工作主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履职形式、活动内容和工作方法的创新,政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8年,南山区政协积极做好提案办理监督,创新开展提案“互评互审”,向53家提案承办单位发放《提案质量评价表》,开展各类督办活动296次。并在服务重点企业、重点课题调研、服务社区群众方面充分发挥政协作用,先后对先健科技、北科生物等11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将各界别具有专长和特色的30名委员组成“政协智库”,在高校临近社区设立委员工作站,实现校区、社区和园区的共建共治共享。

此外,按照“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区政协细化立案标准,规范提案审查流程,对208件提案逐一审查,立案154件,立案率74%,比去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并结合南山实际,向全区各街道和各职能部门派出20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围绕区委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167项民生微实事的落实等开展各类监督活动。

随后,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代表南山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了五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据了解,2018年,区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委会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提案208件,立案154件。其中确定了有关“军民融合”、“健康南山”和“养老服务”等3个专题的重点提案,相应成立3个督办小组,制定督办方案,并由王强书记、曾湃区长、陈军主席等领导分别领衔督办。在年底集中召开的票决评价会议上,3件重点提案办理结果满意率均达到100%。

在委员发言环节, 南山区政协委员、中集集团产业基金天亿投资总经理张伟表示,产业兴则实体兴,实体兴则中国强。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南山的持续进步提供澎湃动力。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大降成本力度,提升实体经济竞争优势;创新和改进金融服务,运用数字技术搭建数据信用系统,真正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要更好的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要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改善,建立快速反应的迭代系统。

南山区政协常委、区重点片区规划建设管理协调办公室主任苏峰表示,要深度挖掘赤湾片区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将其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名片和共同的人文精神家园,引领新时期湾区文化繁荣发展。他建议,可以统一开发运营赤湾片区各文物景点,将赤湾片区打造成为富有山海特色的休闲小镇,与南山六大重点片区的经济社会开发相得益彰;整合提升赤湾片区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大小南山公园路径、城市绿道,串联文天祥公园、西牛埔生态区、邮轮码头、南头古城等景点,形成整体性、连通性的海上丝路文博圈。

“孩子的茁壮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更是重任”。南山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南山区松坪第二小学德育主任罗秀珍表示,要呼吁各社会团体、社会组织,共同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助力青少年成长。她建议:学校配置专业社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力量;建立社区心理服务站,开展社区心理健康服务;组建志愿者团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引导家庭关注心理健康;合社会之力,促青少年健康成长。

会议最后,王强表示,南山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对于做好政协工作,王强提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服从党的“指挥棒”;要围绕中心聚共识,发出参政议政“好声音”;要服务大局谋发展,贡献建言献策“金点子”;要改革创新抓建设,彰显干事创业“精气神”。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