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文化繁荣发展的南山篇章 2018年深圳市南山区文化事业发展成果综述

2019-01-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深圳湾艺穗系列活动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风起南海,潮起珠江。40年改革开放为新中国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历史长卷,而东临深圳湾,西扼珠江口,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南山更成为了画中的一抹亮色。

从1978年迈出改革开放重要步伐,到2018年登顶中国百强区榜首,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屋建瓴、敢为人先,将促进经济发展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并举,将建设深圳的“文化中心”与“经济中心”“科技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共同列为发展目标,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回首刚刚谢幕的2018年,南山区文化事业发展继往开来,公共文化服务更上层楼。这一年,南山品牌活动遍地开花、亮点纷呈;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捷报频传;文化设施精心规划,稳步推进;文化惠民东风劲吹、福利连连……一座产城融合、人文相映的现代化城区呼之欲出。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南山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在率先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精准惠民 品牌活动亮点纷呈

2019年1月10日,《南山新年音乐会》在深圳保利剧院举办

南山区继续携手文化名人,呈现高雅音乐盛宴。

新年伊始,青年歌唱家谭维维和深圳交响乐团联袂打造的《南山新年音乐会》让南山受到特别关注,随后李泉、赵聪、陈奂仁等国内音乐名家汇聚南山流行音乐节;回顾当代艺术40年的“先锋之路——当代艺术展”亮相南山博物馆;中央电视台“唱响新时代”走进南山……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南山区策划了一批品牌文化活动,做到了名副其实的“年度有菜单、月月有品牌、周周有演出”。

《南山周末音乐会》现场

2018年12月开始,每周六下午5点,外籍艺术家、深圳本土音乐家及欢乐海岸艺术团等齐聚欢乐海岸水秀码头,共同打造了18场升级版《南山周末音乐会》,其中包括滑稽、流行、跨界、民乐、摇滚5个专场与13场综艺秀演出。文化活动涵盖了器乐、舞蹈、声乐、魔术等综合演艺形式,成为南山区公益文化品牌项目。其自创立以来,一直坚持“让艺术贴近百姓,让群众融入文化”理念,让市民们在闲暇愉快的周末,享受全新的都市文化生活。

俯瞰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现场

在丰富市民日常生活之余,南山区每年一届的社区文化艺术节皆是群众文化的狂欢舞台。“点燃希望的星火把梦想照亮,崭新中国,闪耀东方,执着明天的追求……”由南山区月光合唱团带来的一曲混声合唱《向往》拉开了2018南山社区文化艺术节群众文艺展演的序幕。随后,来自南山区8个街道的各文艺团体先后登台献艺。群舞《雨润土家》《天蓝蓝海蓝蓝》用优美舞步跳出了南山人的风采,南山区民间艺术团王璟带来的男声独唱《西部放歌》《一杯好酒》以其高亢嗓音、深情歌唱获得观众掌声不断。其中的多个节目荣获深圳市第十五届“鹏城金秋”市民文化艺术节中老年文艺汇演金、银、铜奖,艺术广场舞、女声独唱、群舞、戏曲等精彩节目轮番亮相,既有弘扬传统戏曲文化的京剧《谢瑶环》、豫剧《五世请缨》,也有管乐合奏《斯拉夫进行曲》等风格各异、表现形式多样的节目。在户外举办的广场舞展演,吸引了南山区各街道9支舞蹈队参与,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群众文化盛宴中来。优秀文艺社团展演定期和南山市民见面,充分展现出南山群众文化的蓬勃发展。

据统计,2018年,南山共举办公共文化活动900余场,参与网上抢票、现场互动、网络直播的市民观众超过200万人次。

同时,高雅艺术低票价补贴政策让更多市民走进剧院,2018年南山全年共向85个剧目124场演出补贴200余万元,带动市民文化消费500余万元,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剧院,培育和促进市民对优质文化产品的消费。

捷报频传 文艺精品迭出

“南方有座山,一张青春的脸;山下有个湾,无数寻梦的眼。年复一年梦已绚烂,新的世界就在眼前……”在第27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终评和颁奖典礼上,青年歌唱家谭维维深情而又有张力地演绎了这首新歌——《南方有座山》。该曲目由南山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创作推出,词作者田地和曲作者印青用形象的歌词和轻快的旋律,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南山改革创新的风貌,传递出南山人干事创业的热情,彰显出南山的美丽成果与美好愿景,也表达了一代代曾经青春与正在经历青春的追梦人共同的情怀。

乐评人王俊表示,作为一首紧扣时代主旋律的歌词,《南方有座山》通篇没有一句口号,而是极为克制内敛、不动声色地让这块热土上的情感流淌出来。无论“是谁划岀最美风景线”这样的巧妙设问,还是“一张青春的脸”“无数寻梦的眼”这样充满了画面感的意象铺陈,都使得歌词的主题性与艺术性达成了和谐交融,毫无违和感。

为时代写歌,为湾区歌唱。南山区委宣传部、南山区文联携手策划和主办了“湾区风来、歌唱时代”深圳市南山区歌词征集活动,面向海内外广大专业和业余歌曲创作者征集能够反映深圳及南山区改革开放壮阔历程和人民心声的歌词佳作。短短40多天时间里,组委会就收到了3030首应征作品。主办方对征歌活动中涌现出的200多首优秀歌曲结集出版,并择优进行制作。而《南方有座山》作为一首历史与现实交错、时代与未来呼应、表达追梦人共同情怀的歌,得到了业界高度评价。

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建设新南山。2018年,南山加大本土文艺创作和文化活动扶持力度,鼓励优秀文艺社团多出精品,积极参加群文比赛。据统计,2018年南山区群众文艺社团在省、市两级群众文化活动比赛中获得30余个重要奖项,其中,南山区蛇口五彩石合唱团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中获“最受欢迎合唱团”荣誉称号;南山区创作的歌曲《放飞梦想》获广东省文联颁发的第十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全省共6件音乐作品获奖,该歌曲是深圳市唯一音乐获奖作品;舞蹈《天蓝蓝海蓝蓝》获得广东省第四届中老年舞蹈比赛金奖;群舞、合唱、戏曲、国画等作品也分别在深圳市“鹏城金秋”、深圳国际摄影艺术大赛等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

兼收并蓄 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在南山这座现代化滨海城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与传承同样重要。

“华夏戏剧艺术坊”“周末戏曲欣赏”等传统戏曲品牌活动相继上演,每周吸引众多戏迷前往欣赏;各个传统节庆里,南山开展“闹新春”“我们的中国节”等活动,通过非遗展示、戏曲欣赏、经典诗文朗诵等形式传承优秀民俗。

南山区通过资助戏曲名家、非遗传承人等,举办“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涵盖京剧、粤剧、皮影戏、传统手工艺培训等。2018年共走进18所中小学,举办传统文化培训超360课时,举办汇报演出6场,培养在校学生22人,在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大赛、深圳市“鹏城金秋”、深圳市戏曲娃会演、少儿艺术花会的戏曲部分赛事中获奖,涌现了一批粤剧、京剧少年戏曲苗子。

为更好地展示南山形象、讲好南山故事、传播南山声音,2018年南山区挖掘左炮台、天后宫、宋少帝陵等历史遗迹文化内涵,打造“赤湾文博圈”,传承发扬多元包容、开放进取的“海丝”精神。加快推进南头古城整体保护和利用,全力打造南头古城特色文化小镇,让城市文化中心回归历史原点。

此时,南山博物馆在守护一方历史的同时,以其高度的文化担当,加入了一场文物保护的国际接力。“耀世遗珍——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藏珍宝展”于2018年8月在南山博物馆开幕。

斯基泰民族风格的纯金腰带,镶满绿松石的驱龙战车金踝饰,精雕细琢的御龙黄金垂饰,惟妙惟肖的公羊金像,巧夺天工的纯金王冠……这批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藏的231件(套)珍贵文物,时间跨度4000余年,融合了多个文明的文化元素,勾勒出古代阿富汗的早期历史进程,见证它的丝路贸易的繁盛及与世界文明的交流融汇。

自2006年离开战火纷飞的阿富汗,这批文物已走过美国、英国、法国等10余个国家,于2017年来到中国。南山博物馆接过文化遗产保护的全球巡展接力棒,成为国内巡回展的第5站,也是全球巡展的第23站。

从陆上“丝绸之路”的阿富汗到“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圳南山,本次展览既是中国与阿富汗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也为“一带一路”文化文化活动增添了亮点。

此次“耀世遗珍——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藏珍宝展”作为南山博物馆首次承办的国际大展,将推动南山博物馆快步发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为“文化南山”建设增添新的光彩。

扎根基层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南山区重点以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总分馆建设为抓手,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为契机,深入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南山区已基本建成8个街道级、101个社区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初步完成,建立并不断完善文化馆、图书馆理事会制度。

集中培训、例会学习、现场调研……通过多种方式,南山抓好各项文化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的学习宣讲,不断提升基层文化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此外,还制定《南山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南山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两套文件,建立各部门工作联动机制及明确职责。

为给市民们提供更多文化生活场所,2018年,南山区秉承“文化引领、典型示范、样板先行”理念,加快建设蛇口、高新区、华侨城、大学城和前海五大国际交往片区,逐步形成功能齐全、管理规范、高效便捷的国际化服务体系。大力支持辖区高校、企业、科研院所举办高水平的国际赛事、论坛及峰会,提升南山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依托山海城资源禀赋,构建环绕滨海休闲带——蛇口山——大小南山、羊台山——大沙河——西丽湖等绿色自然景观廊道,规划建设环西丽湖绿道,打造山海贯通、绿蓝交融的城市景观轴,使南山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样板。

南山文化馆新馆效果图

据了解,南山区文化馆(新馆)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粤海街道文体中心建设项目已正式开工;蛇口文体公园已完成项目用地前期手续,初步具备开工条件;沙河侨城北文体中心即将开工建设……

更多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也正在全力推进。南山提升改造四海公园等一批公园,规划建设蛇口山等一批新公园,使精品公园星罗棋布、繁星点点。落实“世界著名花城”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花漾街区和街心花园建设,对南科大、太子湾邮轮母港等门户地区开展综合环境提升,将深圳湾大街改造提升成深圳的“香榭丽舍大街”。同时加强城区夜景整体设计,实施海岸线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营造国际化滨海灯光带,构建世界级湾区天际线,打造颜值高、气质好、国际范的山海城典范。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