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86件

2019-01-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曹文丽)1月26日下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南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认真审议并高票通过了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补选了两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长曾湃等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期间,代表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完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提升城区品质和能级、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依法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

 

本次大会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186件。这些建议既反映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又对辖区深化改革,拓展发展空间,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

会议认为,2018年,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要求,围绕“六大攻坚战”“百项任务书”,统筹推进稳增长、转动能、优服务、拓空间、提品质、惠民生等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会议提出,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和区委七届三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在八个方面勇当尖兵,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宽广道路上先行示范、勇当尖兵,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会议号召,全区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七届三次党代会部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奋力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深圳建市40周年。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南山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南山积极应对、排除万难、高位过坎,全区经济社会呈现稳健向好的发展态势。”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在会上指出,区本地生产总值连续三年突破“三个千亿元”大关,从2016年的3842亿元、2017年的4601亿元,到2018年的5018亿元,连续6年位列广东区(县)第一、全国第三;辖区税收1498亿元,三年翻了一番。人均GDP接近5.5万美元,每平方公里税收超过8亿元,累计培育国内外上市企业148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500家,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4.71%。

民生事业得到新发展。九大类民生支出达216.2亿元,高质量办理民生实事20件、民生微实事2700多件。新成立南山文理实验、深圳大学附属等两大教育集团,集团学校覆盖学位达到63%;推动“区校合作”共建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共建南山肿瘤中心。

市容环境呈现新面貌。举全区之力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水源保护区调线方案获省政府批准,释放出4.35平方公里土地空间。建成开放大沙河生态长廊2公里示范段,深圳“塞纳河”意象初显。三大网红公园齐聚南山,南山的水更清、天更蓝、景更美。

城区品牌树立新形象。精心打磨创作的主题歌曲《南方有座山》走进央视,即将在春晚亮相。人民网、新华社等中央媒体深度宣传报道南山100余篇,城区形象和美誉度大幅提升。此外,在城市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

王强表示,南山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的结果,也饱含着各位代表的智慧和汗水。在过去的一年中,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区人大代表在林光主任的带领下,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在民生事业改善、营商环境优化、治水提质攻坚等方面出谋划策,成为南山各项事业的重要参与者、推动者、见证者,为南山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接下来,南山将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全力抓好“三大战略工程”,努力做到“五个先行示范”。王强也希望人大代表们在新起点新征程中,加强三方面工作:一是先行示范、勇当尖兵,必须筑牢民主法治的“压舱石”。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始终围绕区委中心任务,谋划开展人大工作,确保区委意图经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面广、代表性强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宣传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

二是先行示范、勇当尖兵,必须下好决胜未来的“先手棋”。全区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人大代表要强化大局观念、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在南山区谋划推动的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深圳湾CBD、西丽高铁新城“三大战略工程”中献高招、出良策,全程跟踪推动代表建议办理。

三是先行示范、勇当尖兵,必须坚守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命线”。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常到选区联系选民、接好地气,及时把群众呼声反映上来。围绕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推动事关人民切身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真正做到民有所盼、我有所应、应有所为。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