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援藏护士刘娟琴:一名90后的奉献与担当

2019-0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通讯员 吴俊)瞒着父母报名援藏,到最艰苦的地方磨砺自己;克服高原反应的考验坚守岗位,抢救完病人“抢救”自己;不厌其烦讲解示教,把医疗技术和健康生活习惯留下……近日,刚刚返回深圳短暂休整的深圳援藏医疗队员、蛇口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刘娟琴,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在西藏林芝对口支援的经历。一句句平静叙说,一个个感人故事,记录了一名90后姑娘的奉献与担当。

抢救完患儿自己却倒下了

2018年5月,经过层层选拔,蛇口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刘娟琴作为广东省柔性援藏医疗队50名队员之一,奔赴雪域高原林芝,投入新一轮卫生援藏工作。

林芝市人民医院是当地唯一的三甲医院。上班第二天,刘娟琴就遇到了一次惊心动魄的抢救。那是一名只有3个月大的婴儿,高烧数日不退。家长带着他坐了10多个小时的汽车到市区求医时,婴儿的病情已非常危重,身体机能很差。尤其是计划使用头孢类药物治疗并进行皮试时,婴儿就出现了严重过敏反应,呼吸急促,命悬一线。扩容、镇静、建立静脉通道、无创呼吸机、气管插管机械辅助通气……经过紧急处置和抢救,婴儿的生命指征逐渐平稳,死神的进攻被暂时打退。婴儿的家属对他们的抢救工作表达了衷心感谢。

然而,抢救完患儿后,刘娟琴却“倒下”了,躺在担架床上,大口大口地吸着氧气。初上高原,刘娟琴其实已产生了应激反应,持续胸闷、气短、头疼、心悸、夜不能寐。面对父母和同事的关切,她总会说“一切都好”。然而,在精神高度紧张和室内不通风的抢救期间,高原反应骤然加重。类似这样自己成了被抢救对象的场面,多次上演。她的高原反应症状持了一周多才逐渐缓解。

努力改变新生儿养护误区

林芝市下辖六县一区,市人民医院是唯一设有新生儿科的医院。医疗队的到来,缓解了技术力量不足,使得一度关闭的新生儿科得以重启服务。

刘娟琴介绍,在广东省的援助下,林芝市人民医院配置了许多先进的新生儿科设备如新生儿培养箱、一体化沐浴间等。但缺乏应用技术和常规制度,这些设备有不少处于闲置状态,让当地医务人员掌握实用技能成为当务之急。她在精心护理患儿的同时,积极传、帮、带,协助科室制定并完成相关的培训计划,规范护理记录的书写,联合儿科给护理人员进行院感培训和预防学习、新生儿护理常规、新生儿沐浴、吸痰、肌肉注射等操作示范,加强抢救时的医护配合等,使新生儿科的运转很快走上正轨。

由于普遍缺乏儿科医生,当地群众常常要翻山越岭甚至冒着雨季塌方和泥石流的风险,带着孩子从偏远的乡村到市里看病。接诊中,刘娟琴细心地发现当地居民有使用糌粑喂养新生儿的习惯,并因此导致婴儿娇嫩的肠胃难以消化青稞类食物出现重度营养不良等问题。为此,刘娟琴在协助医生对患儿进行治疗的同时,开始向家长开展健康宣教和推广母乳喂养。她把婴儿放到母亲怀中,手把手地教导哺乳,直到每名新妈妈学会才放心地离开病房。她每天都坚持到病房监督家属有没有偷偷喂糌粑,直至孩子状态稳定才出院。她还努力探索如何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克服距离限制,有效开展患儿随访。

深夜发出的求救短信

刘娟琴所在的援藏医疗队,年龄最大的52岁,年龄最小的是90后,1994年出生的刘娟琴就是其中之一。蛇口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邱玉贞说,“刘娟琴从一名助理护士成长起来,有好学乐思、接受新事物等优点,擅长用新媒体与患者、家属沟通。而从她援藏和驻藏期间的表现,我们更欣喜的是,她服从服务于国家大局,吃苦奉献,展现了90后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

2018年7月的一天晚上,因扁桃体化脓,刘娟琴像过去一样服下了头孢类治疗药物。然而,她很快就感觉到,这次状况不对:皮肤发痒、全身肿胀、无法站立。“头孢药物过敏了!”想到一旦发生最严重的不良反应急性喉头水肿,那后果将是最可怕的窒息,刘娟琴艰难地摸索到手机,给队友发出了一条求助短信“我快不行了……”队友闻讯赶来,将她送往医院急救。当晚,躺在急救室里的刘娟琴进藏后第一次落泪了。

脱敏康复后,没有告诉父母自己曾在生死边缘徘徊,也没有向组织提出返深要求,只把这次经历当做青春的一场淬炼,刘娟琴坚定地重返岗位。在新生儿科这个完全无陪护的病区,她以更大的责任心和爱心承载起更多患儿的生命和家庭的希望。

2018年11月,该院新生儿科收治了一名出生仅28天的患儿,诊断为极少见的室上性心动过速合并肺炎,心跳最高速率达到300次,多种药物也无法复率。除了医疗队专家院内会诊,该科还邀请广东省人民医院、四川华西医院专家远程会诊,在他们指导下使用了三磷酸腺苷(ATP)。这种药物一经注入体内,患儿的心率瞬间从300次骤降到30次,就在大家以为不得不面对最坏结果时,奇迹发生了:患儿的心率V型反转,慢慢回升,最终复率。“抢救成功了!敬畏生命,永不言弃,我们顶住了压力。”刘娟琴说,“那一刻我们每个人都非常激动,为这个孩子高兴。”

援藏期间,刘娟琴服从组织安排延长了半年服务时间,并利用休息时间参加了“国际微笑行动”“爱尔向日葵计划”“艾滋病日义诊”“鲁朗越野跑”等义诊和服务保健。2018年,林芝市人民医院党委授予刘娟琴“优秀援藏干部”荣誉称号。

南山区卫计局副局长陈思韩表示,在新一轮援藏援疆工作中,以刘娟琴为代表的南山医务工作者,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克服多方困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尤其是出色地开展了技术带教、制度建设等,出色完成了医疗援藏援疆使命,构筑起一道农村贫困人口的健康“安全网”。同时,他们展现的“深圳经济特区精神”,对后方的医务工作者也是一种积极的示范作用。南山区将全力支持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和援疆援藏医疗队干部的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为边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