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南山召开2019年春节军政座谈会

2019-01-2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南山历来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为了在新的一年进一步做好双拥工作,更好地服务部队建设,1月29日下午,南山区2019年春节军政座谈会在荔香居召开,深圳警备区副司令喻晓,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麦林光,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常委彭耀玖、胡芸,副区长谢炳文以及所有驻区部队首长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谢炳文介绍了南山区2018年双拥工作开展情况。去年,南山区紧紧围绕服务军地建设改革、关爱部队、退役军人,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尊崇军人及退役军人的政治、舆论和社会氛围,深化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为国家和部队建设,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进一步提升了双拥工作整体水平。

据了解,南山区专门出台了《拥军微实事项目议事规则》,建立拥军微实事项目落实机制。去年,25项拥军微实事项目正陆续实施,涉及部队环境整治、文化体育娱乐、文体器材补充、文体基础工程建设、图书资料援助等项目。

此外,区各有关部门和街道都认真抓好相关工作落实。区双拥办依托社会组织开展驻深部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为部队培训车辆驾驶和炊事专业共计约161人次。区拥军优属促进会、浪陀拥军基金会、菲特拥军创业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也积极开展特色拥军活动,“走进边关,中秋联欢”、“退伍不退色退伍军人招聘大会”、“退伍军人创业就业培训服务”等活动深受官兵欢迎。

一直以来,驻区部队广大官兵自觉把驻地当故乡、把服务地方发展当已任。驻区原南山消防大队、机动支队三大队、消防特勤大队二中队、市边防支队南头大队在巡逻执勤、抢救疏散被困群众、海上救助、防偷渡查走私、边海防安全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东总队执勤第三支队一大队全年出动警力6000余人次进行巡逻执勤和帮助抗击台风“山竹”。驻区驻港部队合成旅作为驻港部队拳头力量,注重参与、支持与服务区双拥和国防教育工作。驻区海军、空军、战略支援部队也积极推动南山区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发展。

会议最后,王强介绍了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军民融合发展之路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新的一年里,要进一步完善并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制度,把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向“能打仗、支援保障打胜仗”聚焦,不断提升队伍的战斗力、意志力、执行力。他表示,希望广大官兵更加积极支持和参与南山改革发展,军地携手、军民同心,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有力保障和推动新时代南山各项事业发展,为实现新的历史使命提供强有力支撑。

王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拥军优抚安置等各项政策,踏踏实实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好服务,扎实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在后方为广大官兵建立一道安稳的屏障,进一步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