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 每天2小时6分钟!国家统计局为女性“颁劳模奖”

2019-01-31 来源:南山妇联幸福荟

转眼又到了岁末,

人们时常感叹时间过得很快,

但又不知道时间花在哪里了。

如今,

国家统计局给出了最权威答案。

1月2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这是第二次开展全国时间利用调查。与2008年第一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相比,十年间中国居民的时间分配发生了哪些有意思的变化呢?来跟随小编看一下~

先来看看2018年中国居民一天的时间是如何分配的——

居民在一天的活动中,个人生理必需活动平均用时11小时53分钟,占全天的49.5%;

有酬劳动平均用时4小时24分钟,占18.3%;

无酬劳动平均用时2小时42分钟,占11.3%;

个人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3小时56分钟,占16.4%;

学习培训平均用时27分钟,占1.9%;

交通活动平均用时38分钟,占2.7%。

睡觉休息时间

十年增加了17分钟

十年来,中国人睡觉休息的时间增加了17分钟。

2018年,睡觉休息用时9小时19分钟,比2008年增加17分钟;个人卫生护理活动用时50分钟,比2008年减少2分钟;餐饮活动用时1小时44分钟,比2008年增加4分钟。

国家统计局社科文司高级统计师金红说,睡觉休息和用餐时间的增加,反映了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

就业工作时间明显增多

男性每天工作时间高于女性

10年间,居民有酬劳动时间(包括就业工作和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减少。2018年,居民一天有酬劳动用时4小时24分钟,比2008年减少4分钟。

有酬劳动时间减少的原因是家庭生产经营活动时间大幅减少,居民投入到就业工作中的时间明显增多,由2008年的2小时29分钟增加到2小时57分钟,增加了28分钟。

男性每天工作时间高于女性。2018年,男性就业者每天工作时间为7小时52分钟,女性7小时24分钟,比2008年分别增加1小时26分钟和1小时20分钟。

每天干2小时6分钟家务

女人干家务活时间仍远超男人

投入家务劳动的时间,女性为2小时6分钟,男性为45分钟,女性比男性多1小时21分钟,这一差距比2008年缩小了29分钟。

看来,女人还是干家务活的主力,不过男人干家务活的时间也在变多。

家务劳动时间减少

陪伴家人时间增加了半个小时

与十年前相比,居民家务劳动时间减少,陪伴家人时间增加。

2018年,居民一天无酬劳动用时2小时42分钟,比2008年增加12分钟。其中,家务劳动时间为1小时26分钟,比2008年减少17分钟。

陪伴照料家人(包括陪伴照料孩子生活、护送辅导孩子学习、陪伴照料成年家人)的时间为53分钟,比2008年增加30分钟,增长了1.3倍。

中等收入群体看孩子时间最少

每天只有34分钟

有意思的是,随着收入增加,居民花费在家务劳动的时间越少,低收入群体用时最多,为1小时53分钟。

低收入群体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多,为55分钟,中等收入群体用于照料孩子时间最少,为34分钟,较高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照料孩子时间分别为41分钟和44分钟。

看来,中等收入群体都忙着工作了,看孩子的时间自然最少。

月入2000-5000元中等收入群体

工作最拼 每天工作时间最长

调查显示,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最长,高收入群体家庭生产经营活动用时最长。

2018年,中等收入群体就业工作时间为7小时51分钟,比低收入群体多34分钟,比较高收入群体多9分钟,比高收入群体多27分钟。

对于收入群体的划分标准,国家统计局指出,低收入群体是指调查对象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群体;中等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2000-5000元;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5000-10000元;高收入群体是指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虽然拿着只有2k-5k的月薪,但中等收入群体工作起来是最拼的了。

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变多

看电视依然是主要休闲方式

过去十年,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增加12分钟。2018年居民一天中自由支配活动平均用时3小时56分钟。

看电视依然是居民的主要休闲方式,2018年为1小时40分钟,但比十年前减少了26分钟。

休闲健身时间增多。休闲娱乐时间为1小时5分钟,比2008年增加25分钟;健身锻炼时间增加8分钟。

收入越低越爱看电视

收入越高越爱读书

收入越低的居民看电视时间越多,低收入群体每天看电视时间为1小时50分钟,比中等收入、较高收入和高收入群体分别多15分钟、32分钟和46分钟。

收入越高的居民阅读书报期刊的时间越多,高收入群体阅读时长为20分钟,分别是低收入、中等收入、较高收入群体的3.2倍、1.9倍和1.3倍。高收入群体中21%有阅读行为,而低收入群体只有6.6%有阅读行为。

看来,要想富,还要少看电视,多看书啊!

交通用时减半

上班族通勤时间平均66分钟

2018年,居民一天交通活动用时38分钟,比2008年的75分钟减少近一半。

其中,居民与就业工作相关交通活动的参与者平均时间为66分钟。上班族工作交通时间比2008年减少16分钟,学生族上下学交通时间减少27分钟。

联想到“通勤时间45分钟以上,5年内离婚率高4成”的新闻,上班族们恐怕是心里怕怕的,希望通勤时间要再短、再短、再短一点。

居民触网时间大幅增长

一天上网近3小时

十年前,无线网络覆盖面很小,智能手机使用不普及,人们主要是通过电脑有线接入上网,平均一天的上网时间仅有14分钟。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手机、PAD和电脑的普及,2018年居民一天使用互联网时间为2小时42分钟,比2008年增加2小时28分钟。

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国新闻网 中国妇女报

往期精彩回顾

“与改革开放同行 点亮儿童未来” 深圳在人才公园点亮关爱儿童蓝色灯光南山儿童科普联盟 | 当小朋友遇上高科技企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南山区妇联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巾帼力量

今日图文

真正的魅力,不是你给对方留下了美好的第一印象,而是对方认识你多年后,仍喜欢和你在一起。也不是你瞬间吸引了对方的目光,而是对方熟悉你以后,依然欣赏你。更不是初次见面后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而是历尽沧桑后由衷地说,能认识你真好。

南山儿童科普联盟

关注“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系列活动,打造友好幸福童城,助力“世界级创新之都,现代化宜居之城,国际化魅力之湾”建设。

关注“南山妇联幸福荟”微信公众号,点击右下角“姐妹乐”,进入“亲子乐园”,即可报名参加“南山儿童科普联盟”系列活动。

长按关注

扩散正能量

南山妇联幸福荟

编辑:夏禹

校对:李元

审核:王小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