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夕 南山采购招标中心收到两封情深意切的感谢信

2019-01-3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领导多次带队上门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加班加点热忱服务,展现了贵中心专业、服务、奉献、担当的精神风貌……”春节前夕,南山采购招标中心收到了两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这两封感谢信,一封是南山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感谢在招标采购中优质服务提质增效,保质保量完成南山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一街一车一室”等多个项目采购招标;一封是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民委员会感谢中心精准扶贫结硕果,为富乐村脱贫致富付出的智慧与汗水。

走企业建名录搭平台 助力采购招标提质增效

南山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在感谢信中表示:2018年,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南山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一街一车一室”、餐饮服务单位“互联网+明厨亮灶程、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南山局“智能管控中心”等多个项目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保质保量完成市、区两级政府交办的建设任务,有力提升了南山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水平。

这封感谢信,展现了南山采购招标中心提质增效的明显成效。

在过去的一年,为落实南山区委区政府扶持区内企业及优质产品的相关要求,南山采购招标中心会同有关部门多次召开政府采购会议,构建全区采购“一盘棋”,助力采购招标提质增效。

继首创全市首个采购智能监控服务平台后,南山采购招标中心积极探索创新,建立企业走访调研常态化机制,以各行业主管部门需求为导向,联合各行业主观部门建立企业走访调研常态化机制。2018年会同区城管局、南山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卫计局等相关部门走访调研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国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

为了加大扶持辖区优质企业,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组织召开扶持优质企业优质产品专题会议,由区企业服务中心牵头,联合区发改局、区金融办、区经促局、区科创局、区文产办、区住建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我区133家优质企业名录,方便全区采购单位使用。搭建本土企业产品宣传推广平台,推广宣传南山本土企业及产品,积极引导采购单位采购本土名优产品。

对涉及服务南山本土企业的政府采购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办理,采取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在项目受理、标书制作、合同备案等环节,主动压缩区采购招标中心工作时限,采购总时限总体压缩50%以上。2018年共将31个项目纳入绿色通道办理,提高采购效率。

据统计,2018年全区政府采购成交金额28.23亿元,其中区内企业及名优产品中标金额为9.17亿元,占政府采购成交总金额的32.48 %,其中货物类项目中标金额3.6亿元,服务类项目中标金额5.51亿元。主要涉及医疗设备、监控系统设备、网络设备和保安服务等。

南山一直在探索政府采购提质增效,在南山区首批65座小型消防站建设项目招标中,就已经成效明显。65座小型消防站涉及八个街道,65个社区,分为32个项目进行招标,预算资金约3.6亿元,区消安办联合有关部门攻坚克难、紧密协作,在6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消防站前期勘察调研、规划设计,以及全部场站、消防车辆、装备器材、人员配置的招标工作,所有项目招标结果零质疑零投诉。65座消防站建设构建了南山区网格化快速灭火救援和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受到了多方肯定,成为南山区消防工作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今年,南山采购招标中心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一号任务令”的要求,会同区住建局、财政局及各街道办事处,进一步规范小型建设工程及服务类项目的招标管理,分门别类建立信誉好、品质优、价格公道的预选库,防控廉政风险,实现全方位提质提速。

精准扶贫结硕果 河源连平富乐村民“又富又乐”

“你们入户走访,了解民意。根据我村实际,研讨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发展方向,制订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千方百计地积极协调有关单位给予我村、财力和物力方面的帮助,解决了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河源市连平县油溪镇富乐村民委员会的村民们,在感谢信中动情地写道:你们通过实际行动,使我们村从省定贫困村成为名符其实、远近闻名“又富、又乐”的富乐村,这巨大变化,给富乐村民带来了莫大的欣喜和极大的鼓舞。

富乐村能从贫困村,摇身一变成名副其实的“富乐村”,主要是南山三家单位精准扶贫、因村施策的结果。该村由深圳南山区城管局、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和南山采购招标中心共同帮扶结对。

根据该村的特点,三家帮扶单位为该村“量身定做”建设了“裕民养殖场”。该项目通过“温氏集团+村集体+贫困户劳力分成和投资收益”的发展模式,稳定带动村里34户贫困户实现分红增收。

截至2018年12月,裕民养殖场卖鸡收入307万元,总利润52.6万元。每年按投资协议向投资养殖场贫困户发放分红款10万余元,同时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0万元,共有6名本村贫困户在养殖场做长、短工。

为进一步夯实富乐村的经济基础,驻村工作队还积极探索多元化产业发展路径:投入95万帮扶资金与村民合办利民线材厂;实施金融扶贫项目,投入帮扶资金99万元参与连平农村信用社扩股;发动爱心企业捐款110万元建设自来水项目;投资富乐村马坑头养殖合作社......村集体产业项目经过近3年发展,共增收73万余元,为全村46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家庭发放分红款20.1万元。

据统计,自2016年5月工作队驻村两年多以来,帮扶资金共到位1034.6万元。2016年实现22户贫困户75人实现预脱贫,2017年实现21户86人的预脱贫工作,2018年实现11户41人的预脱贫工作。截至2018年12月30日,富乐村54户贫困户202人全部达到预脱贫标准。

不仅脱贫致富,帮扶工作队还为村里修建垃圾池,配置了环保桶、果皮箱、安全护栏,发动爱心企业赠送路灯、路灯安装设备、垃圾清运设备和清理小广告设备,明显改善了富乐村生活环境。

“更让我们感动的是你们对我村无微不至的关怀,工作队同志走村串户,访贫问苦,村民们切实感受到工作队的关心和温暖。近三年以来的事实证明,干部是人民的真正的公仆,切实为我村发展服务,是真正关心村民疾苦,为民办实事。”感谢信中指出,帮扶队留给该村的不仅是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巨大物质财富,更是一笔丰富的精神财富。村民们还期待在2019年-2020年的工作中,希望帮扶队可以留下来,继续为该村的产业发展项目等方面建设发挥重要作用,带领村民们奔康致富。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