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片糖果充当“生命素”骗取老人 4.8万 南山市监局迅速查处诈骗团伙

2019-02-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卢明谦)2018年8月初,一位老人反映,他被一个年轻人带到南山区前海路某商务中心某楼层听讲座,并做体测,之后被告知有多种疾病并很严重,要求老人买药治疗,老人支付4.80万现金买了一些,吃后感觉不对要求退款,对方拒绝。

南山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收到线索后,及时与老人联系,得知老人年近8旬,办案人员亲到老人家中,详细了解情况,并去老人所说的体测地点现场检查,经多方收集证据,基本掌握了情况。老人所说的地址,是一家叫某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经营场所,与在南山区粤海街道科苑路某广场另一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是同一伙人,他们经营的手法就是以免费赠送礼品的方式四处拉老人到上述两个场所听所谓的专家健康讲座,提供免费体侧,然后编造体测结果(多种疾病、很严重等等)欺骗老人,哄骗老人高价买他们所谓的“中国科学院”研制的“生命素”来治疗疾病。

2018年8月14日,南山市场监管局稽查科、南头所和粤海所联合行动,对被举报公司以免费赠送礼品的方式四处拉老人到前海路和科苑路两个场所听所谓的专家健康讲座点进行检查,经南山市场监管局查明,所谓的“中国科学院”研制的“生命素”其实就是普通食品——压片糖果。

两个现场都被这伙人布置得很正规,摆放大幅各类专家、院士宣传画报,甚至国家领导人的画报也摆放在现场,打着中国科学院合作机构的幌子,老人很容易上当受骗。但同时这伙人警惕性非常高,现场除了宣传画报外,基本无任何纸质材料,无文件无账簿,连办公桌上摆放的电脑也只有显示器无主机;现场明明有一间房存放有大量的卖给老人的“生命素”,却对外秘不示人,让工作人员另外送货上门(不让人抓住他们销售的证据),反侦查意识很强。

南山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从现场收集的一些当事人“遗漏”的材料看,这伙人针对每个老人,均有一份《顾客分析表》,里面除了要了解老人姓名年龄等基本情况外,还特别要求了解老人的“有无存款及金额”、“做主权”、“近三个月有无重大支出”、“跟随公司多少年及单次购买最高金额”、“近期是否被骗”等等情况,现场遗漏的另一张纸,登记了各业务员销售金额及提成金额,初步统计了一下,仅这张纸上记录的金额已近30万。从现场当事人工作人员手机信息上看,这伙人人数近30人,分工明确,危害极大。

综上所述,这其实是一伙披着合法公司外衣专门利用低廉的普通食品包装成专治各种老年病的“良药”,高价卖给老人的诈骗团伙。据此,南山市场监管局于2018年8月16日将此线索报上级扫黑办,转公安部门对相关不法分子涉嫌诈骗犯罪行为进行刑事侦查;同时南山市场监管局也对涉事公司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通过调查取证,现已认定该公司广告违法,根据《广告法》有关规定对该违法企业依法作出罚款二十万元的行政处罚。

此类案件的特征,是团伙性质的不法分子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分工明确,先是有针对性的物色召集老人们,通过免费的身体测验、养生讲座、问诊开方等所谓的“暖心关怀”方式,博取老人的好感和认同,继而夸大宣传某些低廉甚至是假劣的保健食品或保健器材的作用和功效,利用老人治病心切,然后高价推销,诱导购买。

南山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虽然各类媒体时有披露和报道这种坑骗老人的手法或案例,但有些老人仍屡屡上当受骗,案件还时有发生,究其因,除了不法分子利用长者追求健康长寿的心态和缺乏防骗经验的弱点,使用“套路”蒙骗得逞之外,还有政府的打击力度还不够。所以,亟需重典治乱,靶向打击,公安、市场监管、宣传、卫生、社区等政府相关部门要各自履职到位,齐抓共管,并形成合力,多措并举;一方面执法部门要严格依法整治,重拳打击,从重惩处,同时,有关部门也要经常以各种途径方法,加强老人防骗意识和正确健康养生的宣传,教育老人们不要偏听偏信别有用心之徒的“妙方良药”。通过不懈的整治打击和教育宣传,使广大长者能够享受安全、健康的养老生活,从而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