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春节前夕慰问深圳大学倪嘉缵院士

2019-02-02 来源:深圳新闻网

image.png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2月2日下午,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带队慰问深圳大学倪嘉缵院士,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卫计局、粤海街道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曾湃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倪嘉缵院士赠送了春节礼品,并致以诚挚问候。交谈中,倪嘉缵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一些南山未来发展的建议,他表示,教育改革和医疗改革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教育改革一定要走在前列,从幼儿园、小学时期就要注重解放孩子天性,以此培养出更多高端人才。在医疗方面,建议加强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本质,不以盈利为目的。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全科医生和社区医生,并提高社区医生的薪资待遇。在养老方面,要对60岁以上老人进行普查,养老机构要以爱心为主。

曾湃表示,南山区内目前有很多高新企业与学校合作,帮助学生开阔脑力,给孩子们减压。南山在对医疗方面的投入比重也很高,区内也正在为医疗、养老等方面做一些框架的构建,包括年底出台关于养老方面的“1+6文件”,制定框架的目的就是让区内的养老机构大部分以公益为目的,少量走高端、舒适路线。

image.png

倪嘉缵,193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1952年毕业于上海大同大学化学系,1961年于前苏联科学院无机及普通化学研究所,获副博士学位,1980年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学部委员(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等职务,1994年起任深圳大学兼职教授,2002年被聘为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现任深圳大学生命及海洋学院名誉院长。早期曾从事核燃料化学,以后转为研究稀土元素及硒的化学生物学研究,目前他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化学生物学,其研究内容为Alzheimer症(俗称老年痴呆症)的发生机理,用多种组学方法(如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转录组学,等)研究早期患者血液,尿液中的生物标志物,及用不同含硒化合物,中药,海洋寡糖等研制防治Alzheimer的药物,另一研究方向为,硒蛋白的分离、提取,用生物信息学研究不同物种中硒蛋白的预测,研究不同硒蛋白的克隆,表达及结构与功能,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深圳市重点攻关项目等,曾先后指导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共六十多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二百多篇,编写”稀土生物无机化学”等专著三本。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