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S-003政府储备地2万多平违建今开拆

2019-02-1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许翠 朱鹏)2月15日,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桃源街道等多部门开展执法行动,共出动工作人员400余人对位于龙珠大道和龙珠三路交汇处的政府储备地内违法建(构)筑物进行清拆。

据了解,该地块编号为TNS-003(一通二手车交易市场),占地面积31057.21平方米,属于已征国有储备地。由于历史原因,该地块一直没有被规划建设,区域内聚集了从事二手车交易的商铺180家,从业人员约800人,停放二手车1000余辆。

为落实南山区“拓展空间保障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任务,桃源街道对政府储备地进行清理核查时发现,该地块内23栋钢架铁皮临时建(构)筑物,总面积为23409.77平方米,均无合法建设手续,属于违法临时建(构)筑物,且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经过深入调查,TNS-003政府储备地上的建构筑物分属于深圳市森融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永通顺汽车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承认所拥有的建构筑物无合法建设手续,对测绘结果无异议,并表示将配合执法部门处理。

为确保此次清拆行动平稳、有序进行,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和桃源街道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10月,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下发《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涉事公司限期拆除违法临时建(构)筑物。与此同时,桃源街道积极开展思想动员工作,反复与企业主沟通协商,劝说租户尽早搬迁。同时,积极搭建沟通协调平台,多次组织商户和企业磋商,促进双方达成共识,形成初步赔偿方案。针对部分商户提出短期难以安置大量二手车的实际困难,桃源街道灵活施策,适当满足商户延期搬迁要求,并积极协助寻找新场地。

桃源街道负责人表示,此前因商户占道停放二手车,导致交通拥堵,周边群众意见较大,经常接到相关投诉,但整治后又反复回潮,浪费大量行政资源。彻底清拆后不仅有利于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区环境,还为南山北部片区协调发展腾挪出了土地空间。截至记者发稿,拆除行动仍在继续,预计该地块违法建(构)物全部拆除需2天时间。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