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乡返深前先把这事办了,跨省异地就医才好直接结算!

2019-02-18 来源:创新南山

春节才7天假,够谁用的呀?

还好马上就是元宵节

春节返乡大军再“拖”

也拖不过元宵节

纷纷在返深的路上了

不少异地老人春节后

也会随子女一起来深圳养老

离乡返深前

千万别忘记在老家备案

提前备案,有备无患

毕竟千里迢迢再回趟老家

可是很折腾的啊~

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深圳目前已实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部分异地就医量大的一级定点医疗机构接入国家平台。已基本满足外省备案人员在深圳的基本的就医需求。

敲黑板,看这里

都有哪些人可以享受

这一便利呢?

主要有四类群体

一是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也就是退休后在异地定居并迁入户籍的人员。比如回原籍居住的退休知青,退休前在工作地参保,现在退休回原籍居住了。

二是异地长期居住人员,指在异地居住生活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比如到北京、深圳这样的大城市,随子女居住,帮助带孩子的老年人。

三是常驻异地工作人员用人单位派驻异地工作且符合参保地规定的人员。比如深圳直通车企业有一些驻外的办事处,这些员工长期在外面工作。

四是异地转诊人员指符合参保地转诊规定的人员。如因当地医疗机构诊断不了或者可以诊断,但是治疗水平有限,需要到外省就医的患者。

温馨提醒

具体符合条件的人群范围,请以参保地规定为准。

直接结算3步走

想要成功的直接结算

一定要记住“三句话、十个字”

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

一步也不能少

 ✔第一步先备案,先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备案,经办机构采集必要的信息; ✔第二步选定点,选择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深圳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第三步持卡就医,一定要带上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就医。

深圳哪些医院可直接结算?

省外参保人在深圳住院需要选择接入

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的

深圳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才能直接结算

这就是传说中的“选定点”

如何选“定点”?

赶紧往下看!

第一步:登录社会保险网上查询系统 http://si.12333.gov.cn

第二步:点击服务事项——异地定点医疗机构查询

第三步:筛选查询条件——所属行政区选择“广东省”—“深圳市”,即可查询到深圳市异地定点医疗机构的名单

待遇政策小词典

就医地目录

就是参保人员跨省就医时原则上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包括基本医疗保险的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标准。

参保地政策

就是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参保地的支付政策,这些支付政策包括医保基金的起付线、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等等。

就医地管理

参保人员跨省异地就医的时候,就医地经办机构要为异地就医人员提供和本地参保人员相同的服务和管理,包括咨询服务、医疗信息的记录、医疗行为的监控、医疗费用的审核等等。

温馨提示

未按规定办理登记备案手续,或在深圳非跨省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按参保地现有规定办理。

符合条件的省外参保人,

离家返深前

别忘了去备案

让跨省就医更便捷!

来源:深圳发布 深圳社保

往期精彩推荐

1、2019年深圳首批交通基础设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南山人最关心这两个~

2、2019加油干!南山区今年首批开工项目54个,总投资174亿元

3、节后开工首日,南山奋斗者这样开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