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印青为南山党员干部带来一场“音乐公开课”

2019-02-19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近几个月,南山区组织创作的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歌曲《南方有座山》在全国唱响,频频亮相。2月15日下午,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暨南山干部大讲堂在南山会堂召开,特邀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委员会主任、《南方有座山》曲作者印青作题为《时代与歌曲》的音乐专题辅导报告,为南山的党员干部带来一场“音乐公开课”。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出席活动并向印青正式颁发南山区文化顾问聘书,并感谢印青娓娓道来,妙语连珠,带来的主旋律音乐和振奋人心的力量,也提升了南山区党员干部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水平,更坚定了文化自信的自觉性。

讲堂现场,印青结合自己音乐工作的丰富经验,畅谈歌曲创作的宝贵心得,并以“时代与歌曲”为主题,回忆了自己的音乐历程和人生感悟,更细细分享了歌曲《南方有座山》背后,自己与南山的缘分和故事,表达了自己对南山的期待与祝福。

印青表示,自己与南山区合作打造的歌曲《南方有座山》无疑是个人创作过程中歌曲与时代结合的精品典范。如果说《南方以南》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创作经典,《南方有座山》必将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创作经典。

“在新时代,我们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强化文化担当,多创作一些富有时代特色、反映时代精神,脍炙人口、广为传颂的正能量文艺作品。”学习会最后,王强要求,要充分挖掘南山的深港历史文化、创新文化和改革文化,发挥南山文化产业集聚的优势,推动文艺创新、提高创作能力,开创南山文化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印青简介: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创作委员会主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歌舞团一级作曲,原总政歌舞团团长,是一位高产作曲家,创作各类音乐作品1500多件,有300余件作品在全国全军各次文艺评选、比赛中获奖,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解放军文艺奖等奖项,许多优秀作品久经传唱,相信在座各位都耳熟能详,包括《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天路》《江山》《当兵的历史》《在灿烂阳光下》等。印青老师长期担任国家级各类音乐比赛评委及重大文艺活动的策划、主创,成绩显著,多次立功,被评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解放军原总政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军英模大会代表、全军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