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卫生监督所对胡秀兰西医妇科诊所涉嫌超范围经营展开调查

2019-0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董非 黄力雯)2018年6月,南山区卫计局卫生监督员对深圳市南山区胡秀兰西医妇科诊所进行检查,发现该机构二楼设置了B超室,室内放有B超检查床1张,B型超声诊断仪1台,电脑主机里有多张医学影像报告,现场还发现一张B超报告单,然而,该诊所的经营项目仅为妇科,并没有医学影像科超声诊断项目。对此,诊所负责人矢口否认为患者做过超声检查。

在进一步调查过程中,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承认自己曾在该诊所做过B超,执法人员在收费处找到 B超报告单36份、处方笺及收费收据33份。面对“铁证”,诊所承认开展B超诊疗业务。为进一步调查医师资质,监督人员询问处方笺签章医师白某某,而医师白某某否认自己曾开具这些处方,通过核查,发现处方为该诊所冒用医师白某签章签出。该诊所涉嫌超出执业登记的诊疗科目开展B超诊疗及伪造医学文书,对现场发现的B型超声诊断仪、B超报告单、处方笺等物品进行证据现行登记保存,并责令该诊所立即停止开展超声医学影像诊断等违法活动。

南山区卫计局提醒患者,前往医院或门诊部做B超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有资质的医疗机构,鉴别方法为查看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上的诊疗项目范围。B超属于医学影像学检查,并不是所有医疗机构都能开展B超诊断;从事医师的注册科目必须为医学影像科,具备对超声影像的相应诊断能力。患者在未经许可开展B超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其B超设备及医务人员的专业性均无法得到保障,可能会存在误判、误诊等风险。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