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进课堂 “开学第一课”从交通安全开始

2019-02-20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我市一直都十分重视少年儿童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近年来深圳交警联合教育部门通过民警进校园上门授课、组织体验交通安全宣教基地、组织“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等措施,全面加强未成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实现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大幅下降的成效。尽管如此,涉及未成年人的事故仍时有发生,未成年人交通安全意识仍有待进一步提升,交通安全形势仍然不容乐观。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涉及12岁以下少年儿童的交通事故共100宗,其中2019年涉及12岁以下少年儿童的交通事故共12宗,其中伤人事故8宗,死亡事故4宗、死亡3名儿童。交通事故原因主要存在缺乏交通安全意识、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等。

为全面提升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出行安全能力,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2019年度新学期校园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学生上下学校交通安全,使文明安全交通意识入脑入心,深圳交警联合市教育局在新学期开学期间,在全市范围内容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授课活动。

据悉,由市交警局局长、各区交警大队大队长及中队长共363名“三长”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市各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与学生家长面对面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授课活动,确实做到全市少年儿童交通安全宣传全覆盖。在南山区荔香学校,通过讲授交通安全知识、互动游戏、有奖竞答等通俗易懂的方式,给全校师生上了“交通安全教育第一课”,现场师生积极参与互动,气氛活跃。同时,此次授课还同步直播到南山区全部中小学校、幼儿园,让全区少年儿童一起观看学习。

此外,为切实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理,解决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和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交通安全问题,深圳交警还积极与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及各区中小学校进行沟通,得到了各方的有力支持,组建了“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并积极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志愿服务,通过“小手拉大手”,动员更多家庭、学校以及社会力量,关注学生交通安全,提升文明交通意识。截止2018年11月份,全市共有567所学校参与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每天守护着近十万名学生的交通安全。

新学期交通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学生安全管理工作要抓紧抓小,丝毫不能放松。交通安全需要靠整个社会共同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道路交通氛围。“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的目的也是期望通过多家政企强强联合,不断创新宣传方式,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交通安全知识,树立交通安全意识,通过“三长”授课模式潜移默化地使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意识根植孩子心中,促进学生更健康、更安全地成长。

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