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机构改革方案出炉,权威发布看这里

2019-02-21 来源:南山科技创新在线

近日,《深圳市南山区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省委批准,以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名义正式印发。

划重点!机构改革后,

南山区共设置党政机构31个,

其中党委机构10个政府机构21个

全区机构改革将于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下面先来看看具体的机构设置表:

(点击可查看大图)

方案的形成过程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策。区级机构改革是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是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要求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目的是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抓住有利时机,下决心解决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区委高度重视机构改革工作。2018年10月25日,区委成立了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王强书记担任组长,曾湃区长担任常务副组长,饶红蕾、邓飞波、胡芸三位常委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委组织部。为做好文件稿的起草工作,书记、区长召开会议进行专门研究,多次专题听取有关改革汇报,研究审定我区改革方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兄弟区经验做法,全面梳理南山区机构编制底数和现状,做好基础性工作。

2018年12月29日,区委深化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审议区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和配套措施。2019年1月17日,区委七届八十七次常委会审议通过改革方案,并报省委审批。1月28日,区级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经省委同意,由省委编委正式印发。

本次机构改革呈现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关于地方机构改革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和《广东省关于市县机构改革的总体意见》各项部署要求,为将南山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统筹谋划我区机构改革工作。

二是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及省、市决策部署,做到区级主要机构设置及职能与上级基本对应,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同时,突出我区的特点和特色,因地制宜设置部分机构和配置职能,在做好规定动作同时做好自选动作。

三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的体制优势,统筹考虑我区各类机构设置,协调发挥各类机构职能作用,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

四是落实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坚持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科学设置党委和政府机构,理顺权责关系,实现机构的优化整合,职责的深度融合。同时对职能相近、联系紧密的机构,加大整合力度。

下面小编带你一图读懂南山区机构改革

(点击可查看大图)

统筹推进其他各项改革

1深化区级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

(1)深化区人大机构改革。在整合相关专门委员会职责的基础上,组建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更名为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

(2)深化区政协机构改革。推进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更好发挥其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3)深化群团组织改革。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群团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继续推进群团组织改革创新。

2深化区委区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改革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

(1)全面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除行政执法机构外,完全、主要和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均纳入改革实施范围。今后,除行政执法机构外,不再保留或新设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

(2)改革后保留设置的事业单位,名称不再称"委、办、局"。

(3)按照中央和省改革部署推进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加大经营服务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力度。

3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1)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权。

(2)切实推进文化市场、卫生健康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完善城市管理等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3)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推动整合同一领域或相近领域执法队伍,实行综合设置。

4深入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

(1)夯实基层基础,压减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事项数量。

(2)深化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区街职责关系,推动机构编制资源向街道倾斜。

(3)加快推进部门政务信息联通共享,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供水、供电、供气等人民群众经常打交道的公共事业部门便民化改革。

5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1)强化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清理限额外行政机构,严禁擅自增加编制种类、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严格控制编外聘用人员。

(2)健全机构编制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全面执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

(3)加大机构编制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管理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授权发布,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