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醉人花海 南山流花山花海景观开放首日热闹非凡

2019-02-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南山又多了一个打卡胜地,2月21日,深圳湾公园流花山大型花海景观开放第一天,迎来人流如织……

带着孩子的妈妈、手挽手的老夫妻、还有挥舞着丝巾的大妈们以及一些手持专业摄影机器的摄影爱好者们,纷纷拿起手机、相机与山坡上醉蝶花、波斯菊、鼠尾草等多种色彩鲜艳的花卉合影。

一位来自西安的杨阿姨,在花丛里翩翩起舞,吸引了众多目光,身旁一位白发苍苍的奶奶,正在为她拍摄视频。被问及跳的是什么舞时,杨阿姨笑着说是“新疆广场舞”。“这里太美了,看到这么多漂亮的花朵,心情特别好,便忍不住跳了起来”,杨阿姨告诉记者。在一旁给杨阿姨拍摄视频的白发奶奶,记者误以为是杨阿姨的母亲,杨阿姨解释,白发奶奶是自己在花海里遇到的同伴,相谈甚欢便邀请了这位“花友”为自己拍摄跳舞的视频。

“周末一定带孩子过来!原本想带孩子去深圳周边的郊外逛逛花田,但总怕堵车太辛苦。没想到在南山的深圳湾公园就有这么一大片花海,看看海赏赏花,太惬意了,旁边还是人才公园,简直完美!”家住南山蛇口的胡小姐告诉记者。

“姐妹们,看向我!茄子!”“这张不行,我笑得不自然”“你竖着拍,把我的腿显长一点”“宝宝、宝宝,看妈妈,耶!”……花朵争奇斗艳,蝴蝶翩翩起舞,而在花海里的人们也是好不热闹,与同伴们一起摆上造型,按下快门。

来自湖北的邵小姐,闲暇时会同朋友来深圳湾滨海休闲带散步,看到这片花海,她惊叹道:“这里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去年父亲节带爸妈来骑行的时候,这里还是一片普普通通的草坪,没想到今年年初,就变成了一片秘密花园,深圳速度果然是杠杠的!”

据了解,流花山原是深圳湾公园的重要景点之一,西邻沙河西路,北接大运火炬台,南为弯月山谷,东向深圳湾,整体为弧形缓坡地。

2018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战略部署,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公园管理中心将该景点改造纳入提升市属公园绿化品质专项工作,主要包括流花山核心区域约1.42万平方米范围的地形调整、园路恢复、植物梳理、花坡营造等内容,通过营造以醉蝶花为主题花卉的大型花海,并在沿海数公里观光道花坛中大面积种植红、黄、粉三种颜色的矮化大红花,再将婚庆广场原有7个廊架进行立体绿化,形成平面与立面相呼应的立体的、流动的花海景观,打造出名符其实的"流花山"。

花期不等人,据介绍,花海景观第一期将持续20天,3月底将谢花,然后开始种植第二期花海景观。再花海旁边,公园多名保安人员手执录音喇叭,提醒市民爱护花草,不随意践踏采摘。

交通指南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东滨沙河西立交桥,深圳湾公园流花山(近日出剧场)

公交:站台名“流花山公园”,90路、M123路、滨海休闲观光假日专线等。

温馨提示:沙河西路车流量大,切勿横穿马路。同时因公园停车位有限,请尽量选择绿色出行前往公园。此外,周末不能骑行单车进入园区。

鼠尾草 (学名:Salvia japonica Thunb.)是唇形科、鼠尾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株高30-100厘米,植株呈丛生状,植株被柔毛。茎为四角柱状,且有毛下部略木质化。叶对生,长椭圆形,绿色叶脉明显,两面无毛,下面具腺点。须根密集。顶生总状花序,花序长达15厘米或以上;苞片较小,蓝紫色,开花前包裹着花蕾;花梗密被蓝紫色的柔毛。花萼钟形,蓝紫色,萼外沿脉上被具腺柔毛。

波斯菊 (学名:Cosmos bipinnata Cav.),别名:大波斯菊、秋英。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高1-2米。根纺锤状,多须根,或近茎基部有不定根。茎无毛或稍被柔毛。叶二次羽状深裂,裂片线形或丝状线形。头状花序单生,径3-6厘米。总苞片外层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近革质,淡绿色,具深紫色条纹。舌状花紫红色,粉红色或白色;舌片椭圆状倒卵形,长2-3厘米,宽1.2-1.8厘米,有3-5钝齿;管状花黄色,长6-8毫米,管部短,上部圆柱形,有披针状裂片。瘦果黑紫色,无毛,上端具长喙,有2-3尖刺。

醉蝶花 (学名:Cleome spinosa Jacq.):一年生草本植物。花茎直立,株高40厘米-60厘米,有的品种可达1米,其茎上长有粘汁细毛,会散发一股强烈的特殊气味;叶片为掌状复叶,小叶5枚-7枚,为矩圆状披针形;总状花序顶生,花由底部向上次第开放,花瓣披针形向外反卷,花苞红色,花瓣呈玫瑰红色或白色,雄蕊特长;蒴果圆柱形,种子浅褐色。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