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深圳交通迎来一波好消息,这些工程都有了时间表

2019-02-25 来源:创新南山


春节后,市民迎来一大波交通大礼包,

一起来看看吧!

深华快速路-福龙立交工程开工

龙华往来市中心区将更方便

深圳两条快速路即将连接,届时,龙华区往来市区将更方便。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深华快速路-福龙立交将连接福龙路与深华路-侨城东路北延。2月13日,深华快速路-福龙立交工程与深圳其他9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

据了解,深华快速路-福龙立交工程连接现状福龙路与规划的深华路-侨城东路北延两条快速路。该工程采用全互通立交,各方向均设置定向匝道,并设置主线高架与地面辅道之间的上下连接匝道。一期先行建设福龙路与深华路的T型立交,包含部分主线、地面辅道、6条匝道。

深华福龙立交全景效果图。

工程主线长585米,采用城市快速路标准,双向六车道,设计车速80千米/小时,均为桥梁。地面辅道起点位于规划高峰路,终点与主线终点一致,长931米,双向四车道,设计车速40千米/小时,其中跨龙华河5座桥。6条匝道总长约7.66千米,按单向双车道宽、设计车速40千米/小时标准建设,其中单洞隧道2座共926米,匝道桥梁长约5.2千米,路基约1.5千米。

建成后,司机还可体验剪刀叉式匝道。据悉,此次的立交匝道建设采用的是剪刀叉式匝道。在立交主线高架道路的两侧分别先布置下匝道,再布置上匝道,2根匝道在竖向上分离、平面上交叉,形成“剪刀叉”的形态。

届时,立交工程东接深华快速路至观澜,西部通过福龙路连接福田、光明,立交工程东将现状福龙路与龙澜大道相连,极大地缩短观澜片区来往市区行车时长,同时分流了梅观部分车流。深华快速路-福龙立交提升了龙华与福田、南山、前海的快速联系,缓解中西部跨原二线关位置主要干道交通压力。

赣深铁路河源段节后复工

2021年深圳到赣州只要2小时

春节假期刚结束,赣深铁路河源段迅速吹响复工“集结号”。2月21日,赣深铁路河源段施工现场,寨下大桥、龙川西站等重点工程现场机械轰鸣,中铁二十五局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土石方以及涵洞施工。另一边,在河源段规模最大的龙川制梁场内,施工人员开始了新一轮的梁体浇筑作业。

2018年10月31日,赣深高铁河源段首梁浇筑完成(资料图)。

据中铁二十五局负责人介绍,他们承建的赣深铁路第四标段位于河源市龙川县和东源县境内,全长约37.5公里,主要工程量包括桥梁43座,隧道11座,制、架箱梁565孔,总工期47个月。

为保证工程进度,施工方在春节期间实行轮班制,部分重要工点假期无休,项目在2月13日(大年初九)便组织复工动员。目前,该标段龙川西站、枫深特大桥、群辉大桥、石角碑特大桥、寨下大桥等重点工程已全面开工,龙川制梁场在年前顺利通过国家级认证,具备量产条件,目前已累计产梁14片,为下一步开展的架梁施工奠定基础。

赣深高铁路线图。

据悉,赣深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436.37公里,北起江西省赣州市赣州西站,向南途经广东省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终点接入深圳北站。赣深铁路时速达350千米/小时,计划于2021年建成通车。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广东又一陆上出省大通道,结束河源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目标。届时广州到河源将由现在的接近3小时压缩为不到1小时,深圳到赣州由现在接近7小时压缩到2小时。

东湖立交项目施工数年未竣工

市交委:整体工程计划今年底完工

丹平快速路是我市的快速干线道路之一,是联系罗湖、龙岗区横岗和平湖等区域的一条主通道,对缓解道路交通压力起重要作用。作为快速路工程主体的一部分,东湖立交的建设也一直受到市民的关注。最近,不少市民发现,政府部门曾经承诺2018年底通车,但至今仍处在施工状态,这引起了市民更大的关注。更有市民指出,东湖立交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接近3年,不仅B匝道还没有竣工使用,A、B、C三条匝道现在也仍处于施工状态,进展十分缓慢。有市民进而指出,项目工期过长,相关单位效率低下。

对此,市交委回复本报记者采访表示,东湖立交工程B匝道第5、6联因与现状爱国路高架桥进行拼接,需先对拟拼接桥跨进行加固后才能进行拼接施工,计划2019年上半年完工。A、C匝道桥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整体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

东湖立交施工现场(资料图)。

市民指东湖立交项目“磨洋工”

最近,有不少的市民同时在网上表达了对东湖立交项目建设进度的不满。事情的起因,则是相关部门曾经承诺,将于2018年年底建设完成B匝道并通车。但由于施工进度不及预期,关注此事的市民心中不快。“超级蜗牛工程,从2016年下半年动工到目前,耗时近三年才通一条D匝道”有市民表示。

“B匝道每施工完成一段联桥,就出现一段时间处于停工的状态。当时说好了的开通日期到最后无法兑现,一拖再拖,每日经过拥堵路段短短几公里路,耗时40分钟以上的市民真的苦不堪言。”也有市民抱怨,受到B匝道施工影响,自己每天都堵在丹平快速九尾岭隧道,难以忍受。

根据市民的反映,记者前往罗湖区布心路与爱国路交会处的“东湖立交工程”施工现场了解情况。记者看到,位于布心路上的A、C匝道工地上,数十名工人在进行桩基作业,铺设管道、架设钢梁等。

B匝道靠近九尾岭隧道一侧已架设好路面,数台挖机在路面上铺细沙和水泥。不过B匝道在爱国路高架桥一侧仍未实现拼接,只是架设了桥墩。记者留意到,受施工影响,爱国路—布心路十字路口的交通压力很大,车流缓慢。

在水围村住了十几年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年前他就听说自己家门前要建一个立交桥,但是没想到现在还没建起来。“围起来施工了几年,一时开工一时停的,希望能够快点建好,给大家一个方便。”张先生说。

受外部因素影响工程进展缓慢

针对市民对东湖立交项目的质疑,记者咨询市交委建设中心。该中心回复表示:工程早期施工开始后,先是受到东乐花园居民投诉影响,C匝道暂停施工。后又受东乐连廊、东湖宾馆收地、吴氏兄弟构筑物、爱国布心加油站的收地及布心垃圾站等建构筑物的影响,施工作业大面积受限。直到2016年3月底,取得修改后建设方案的环评报告书批复后,制约施工的相关障碍相继清除,东湖立交工程除了C匝道以外的工程得以全面复工。而C匝道在2018年2月取得批复后,才又开始纳入东湖立交建设范围。

东湖立交总平面效果图。

整体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

针对东湖立交项目施工进度相关问题,市交委建设中心给出了明确答复。回复表示,目前B匝道共6联桥,第3—6联主体已于2018年1月完成主体施工,第2联为钢箱梁,已预制完成。第1联和九尾岭隧道相接,因施工期间压缩了爱国路九尾岭隧道出口至布心-爱国路口段北向南方向车行道数,多次协调后于2018年5月底取得交警部门的批复开始施工,目前B匝道桥所有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考虑到丹平快速进关方向在“早高峰”车辆十分拥堵,建设中心计划先组织对B匝道桥北段(第1-3联)进行工程局部竣工验收并办理移交接养、开放交通,以缓解九尾岭隧道口交通压力。B匝道第5、6联因与现状爱国路高架桥进行拼接,需先对拟拼接桥跨进行加固后才能进行拼接施工,计划2019年上半年完工。

截至目前,A、C匝道桥下部结构已全部完成,待南北线隧道施工工作面提供后,方能开展上部结构施工。东湖立交工程已完成所有的管线迁改工程。整体工程计划2019年底完工。

内容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深圳新闻网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