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率先吹响建筑领域节后复工安全整治号角

2019-0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梓安)“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有家的地方却没有工作,他乡容纳不下灵魂,故乡安置不了肉身,一个叫家的地方找不到养家糊口的路,找到了养家糊口的地方却安不了家,从此便有了漂泊,有了远方,有了乡愁。”广东省住建厅在2019年开春之际为所有外打拼的工程人送上祝福,同时也吹响了广东省建筑施工领域节后复工的号角。

安全生产,是质量工程之基、行业发展之要。2月22日上午,南山区住建局在南山博物馆报告厅召开2019年度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共有300多个工程项目的500余名管理人员代表参加。会议通报了2018年南山区安全生产示范工地和综合整治督办工地名单,并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大决策部署。

据了解,为全面遏制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势头,区住建局在2018年针对全区建筑施工领域1450个项目,排查隐患3503项,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10份、《责令停工整改通知书》177份、《违规行为记分通知书》698份、行政处罚58宗,处罚金额达830余万元,为全年事故发生数量大幅压减。区住建局局长刘昕在会上宣读了《2019年南山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全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部署,并表示今年南山始终保持安全监管高压态势,以安全奠基建筑领域发展,找准南山定位,对标最优、最好和最先进,大力推进建筑施工标准化、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发展。

会上,南山立足于“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新定位,提出了“建造技术上向工业化转变”“监管上由监督向执法转变”“管理方式上向智能化转变”“劳务工人向产业工人转变”“行业、市场、现场分割管理向三场联动转变”“建设组织模式由传统离散型想集约型转变”6大整治目标,进一步要求企业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中切实落实,在全员制安全教育培训、全面应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智能监管平台的工作中下足功夫,对去年处于高发态势的小散工程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推进整治、全面纳管。

今年,南山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专项整治以高处作业、地下工程、建筑起重机械、模板支撑、脚手架、作业平台、临时用电、工地消防以及小散工程为重点,兼顾季节特点、安全形势和重点工作安排有针对性的开展。

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南方分局副局长赵忠、深圳市九州建设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光福分别作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在会上以“严、准、狠、实”四个关键词,为与会的同行分享建筑施工安全防范经验。

会上同时举行了南山区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签订仪式,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新大楼建设项目基坑支护及土石方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代表在台上签订安全生产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承诺书。

抓 安全,才能保幸福。正如广东省住建厅公开信上所写的那样,所谓的幸福就是“可以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为汉子撑起一把幸福安全之‘伞’”。

南山区副区长保长汉在会上做总结发言时说道,目前区住建局在我区监管建设工程项目191个,市住房和建设局在我区监管建设工程项目131个,加上交委、环水部门的工地,南山区辖区内在建工地多达350个,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多达50000人。在当前安全形势下,建筑业已成为国家所有工业部门中仅次于采矿业的最危险行业,强化安全意识、责任落实、安全监管、小散工程安全生产纳管四个方面是全区建筑业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重中之重。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