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 南山—田阳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2019-02-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2月25日上午,2月25日,南山区领导与田阳县领导在南山区委大楼 座谈。南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邓飞波、田阳县人民政府县长黄国哲等与南山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聚一堂,商讨项目招商推介、扶贫协作相关事项。南山区委组织部、区经促局、人资局、教育局、卫生局和工商联以及蛇口、招商、粤海、南山街道办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会上,南山区工商联专职副主席、田阳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唐敏红汇报了南山对口田阳扶贫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据了解,自南山区与田阳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以来,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主动对接,创新工作思路,扩宽协作渠道,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大进展。2018年,是田阳县脱贫摘帽年,目前,田阳已顺利通过了自治区“四合一”核验和国扶办组织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省际交叉检查。据粤桂协作办反馈,在广东对口广西的33县中,田阳县的“党政干部培训”、“举办就业培训班”和“贫困人口就业培训”等3项指标居于首位,“参与结对的东部强村”、“参与结对的东部医院数”、“产销对接”等3项指标排在第二,另有“参与结对的东部学校数”、“援建扶贫车间”等8项指标排在前五。

下一步,南山对口田阳扶贫工作将继续深入开展产业合作、继续开展产销对接、加大教育卫生协作和人才交流力度、提高劳务协作水平、继续开展好携手奔康工作。

针对田阳县提出的在产业扶贫、农产品销售、人才培育等方面提出的问题,南山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详细回应。

会议最后,邓飞波向田阳县政府考察团介绍了南山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邓飞波表示,田阳风光秀美、人杰地灵,又毗邻百色机场,交通运输方便。南山田阳两地对口帮扶工作扎实推进,田阳厚积薄发,南山区帮扶要提高认识,产业扶持、相互支持,攻坚拔寨。从落实帮扶资金到拓宽产业合作,从深化劳务协作到加强人才交流,范围广、措施实,很多项目已开花结果。南山区相关职能部门要提高政治认识,积极对接田阳,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脱贫攻坚任务落细、落准、落实,确保实效。

田阳县地处广西西部,右江河谷中部,县城距自治区首府南宁市168公里,距百色市30公里。东至南宁,西通云南、贵州,南经德保、靖西直至越南,北过巴马、东兰进入河池市。总面积2394平方公里,由南部石山区、北部土山区、右江河谷平原三类不同区域组成。田阳县辖9个镇1个乡,总人口35.6万人(其中,壮族人口约32万人,占89.88%;乡村人口约31.4万人,占88.21%),居住着壮、汉、苗、瑶等多个民族,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县。田阳是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县、全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自治区党委和百色市委主要领导的扶贫联系县。“十三五”期间,全县有贫困村52个、建档立卡户14164户50219人,贫困发生率15.99%。

田阳县区位、资源、交通优势明显,南昆铁路、云桂高铁、324国道、南百高速公路、右江航道穿越县境,百色巴马机场座落境内,拥有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是西南出海大通道的重要交通枢纽。田阳县属亚热带气候,冬暖夏长,四季可耕,有“天然温室”的美誉,具有发展现代农业的独特气候优势。盛产蔬菜、芒果、甘蔗、茶油等农产品,全县农产品远销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和北京、上海等国内150多个省市,先后被确定为全国亚热带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商品粮基地县、中国第一个芒果之乡、全国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县。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