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说战国》: 演绎一场令人欲罢不能的历史大戏

2019-02-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 黄力雯)战国,礼崩乐坏、战乱频仍的年代,却也是中国思想史上百家争鸣、群星璀璨的年代。如果墨子、庄子、孟子和荀子齐聚在一座小城,会发生什么?或许这里思想战火的激烈程度并不逊于外面的乱世。

曾经在《说春秋》里穿越到孔子时代的胡乱,又穿越到了战国。不止胡乱,战国时代的所有学派宗师和门人们都穿越了。兰陵城里,四大宗师各据一方,儒家、道家、墨家、名家、法家、阴阳家、小说家、农家等等,开宗立派者或徒子徒孙,能来的都来了。他们自由地生活着、思索着、争辩着。

东西南北,墨庄孟荀。轴心时代,思想盛宴。近日,作家贾志刚《说战国》推出,在这部由战国诸子主演的“穿越剧”中,战国留给后世的精神遗产现出了原貌。

演义一段神剧般的历史 再现一个牛人辈出的黄金时代

《说战国》让历史亲近大众,让读者获得追神剧一般的体验。作者贾志刚“说春秋”已出版全七卷,给人们展现了一种完全不同的历史写法,常销不衰,深受读者的欢迎。该书在原来通俗幽默的语言、条分缕析的叙事基础上,创新写作手法,以人物为主线,分“季”讲述重要的人物和事件,结构更清晰有序,节奏明快,各种戏剧性的翻转,定会让读者大呼过瘾。

而贾志刚讲故事的方式自成一格,能通过一定的艺术加工传达出独到的史识。贾志刚的叙事虽然不免有些另类,但其间的基本史实却皆有所本,并非他个人的凭空杜撰。尤其难得的是,贾志刚不仅擅长讲故事,他还有着明达的历史观念,洞悉人性的真相和隐藏在历史背后的秘密,所以,他无论说春秋还是说战国,除了好看与好玩之外,还能够给人留下一定的思考空间。

如何才能把历史说得活灵活现,把它的精彩展现给每一位读者,这对作者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贾志刚做到了,用生动的故事和诙谐的语调,他在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给我们翻开历史舞台的幕布,给我们指出最精彩的表演,以及最智慧的启发。

在这部作品中,我们看到的不再是像公文那样枯燥的、只有骨头没有血肉的历史,我们看到的是站在民间的立场上,对历史进行的活生生的、细节的、立体化的、丰满的、富有弹性的、生活化的重新阐释。在作品中,关于人物之间的对话,关于人物的行为动作,甚至关于天下大势的陈述,作者都写出了自己的观点。

“说战国”好戏连台。本书从波诡云谲的历史中窥探人性的变化,个性鲜明的人物轮番登场,演绎一场令人欲罢不能的历史大戏。

作者简介:

贾志刚,著名体育记者、体育评论家、小说家、剧作家。著有长篇小说《无间盗》《侠义无道》《副处长》《奔向地狱》《公元5678》等,涉猎官场、武侠、历史、悬疑、科幻等多个领域。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