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房屋租赁服务水平 南山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全市推广

2019-0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2月28日下午,南山区出租屋流动人口2018年度总结表彰暨2019年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在南山会堂召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乔智,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副区长、南山公安分局局长华振强,市网格办副主任侯耀新等出席会议。

会上,南山区出租屋综管办主任唐奕总结了2018年工作及部署2019年工作。今年以来,区出租屋综管办重点推进网格化管理和夯实“四个实有”信息数据,探索完善出租屋分类分级,全面提升房屋租赁服务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出租屋分级分类管理试点全市推广,信息采集方式改革得到了市网格办的充分肯定,居住登记主动申报排名全市第三,房屋租赁纠纷调解得到杨洪常委的批示,纳入市委专题研究。

2019年,南山区出租屋综管办将深入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创新流动人口信息采集方式改革工作,积极推进出租屋分类分级试点,持续做好优秀网格员、楼栋长的表彰奖励工作,继续将全区楼栋长队伍建设落到实处,稳步推进扫黑除恶、“放管服”改革等专项工作。

随后,区出租屋综管办相关负责人宣读了《关于表彰南山区2018年下半年月度十佳网格员、十佳楼栋长的决定》、《关于表彰南山区2018年度出租屋综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南山公安分局刘豫隆部署《南山区2019年春季信息采集大会战暨居住登记主动申报工作方案》;西丽街道办分管领导、桃源派出所所长先后签署《南山区出租屋流动人口综合管理责任状》;沙河街道办分管领导、南头派出所分管副所长、招商花果山社区工作站站长、南山南园社区警长、蛇口海滨社区网格员代表作表态发言。

乔智认为,去年南山“块数据”试点成效明显。他希望,南山充分利用辖区高科技方面的优势,在数据的开发应用上大胆创新,继续推进“块数据”建设,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和推送,改变自下而上的上门采集再推送信息到市里的现状,实现既要网格数据化,又要数据网格化。

黄湘岳充分肯定一年来出租屋综管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并就今年的出租屋流动人口综管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全力以赴提高了流动人口和出租屋信息采集质量,先行先试推进了基层网格化管理改革进程,想方设法提升了出租屋综管队伍素质,必须振奋精神,再接再厉,继续真抓实干,力求使全区出租屋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新的提升。

“希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为南山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尖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华振强在会上要求,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的理念,全面摸清人、屋、法人、事件等社会治理要素,为“智慧南山”建设提供准确、鲜活的数据支撑。

市网格办负责人、市公安局人口处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南山公安分局分管领导,治安科、人口科、视频警察大队、基层基础工作大队、出入境管理大队、禁毒大队负责人及各派出所所长、分管副所长;区出租屋综管办全体工作人员、各街道办分管领导及街道出租屋综管所所长、各社区工作站站长、社区警长代表、部分社区网格员、楼栋长等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