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2019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所,新增学位3000个

2019-02-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徐哲康 杨渝嘉)2月28日,南山区教育局召开2019年教育工作部署暨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会上透露,2019年南山区教育投入达70亿元,将新增幼儿园8所,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所,增加学位3000个。

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局领导班子成员、区教育局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职责任督学以及各公、民办学校校(园)长、各级党组织书记参加本次会议。会上,练聪、刘根平等领导为第四届教育改革创新奖特等奖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南头中学、蛇口育才教育集团、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南山外国语学校(集团)等12所学校汇报了2018年度党建工作。

2018年,南山教育局取得了瞩目成绩。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全省第一;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4所,新增学位1.3万个;集团化办学经验辐射全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刊介绍“南山经验”;中高考成绩居全市各区之首;连续三年荣获深圳“年度教师”殊荣;实现教育南北均衡、公办民办均衡、老校新校发展均衡。此外,南山区集团化办学和政府履责工作评价屡获区委嘉奖令,迎接深圳舰回访工作、法治先进城区创建、抗击超强台风“山竹”、大磡小学搬迁任务获区委表扬信。2018年7月,王立新副市长在批示中称赞南山教育“全区皆名校、个个有特色”。

会上,刘根平对2019年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2019年,南山将投入70亿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4所,增加学位3000个。创建卓越高中,推进优质高中群建设,推动高中多元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新开办学校全面落实午餐午休。统筹规范管理“四点半学校”活动。加快新型公办园建设。实施新型公办园建设推进方案,新增普惠型幼儿园10所,新建幼儿园8所(其中新型公办园6所),增加学位2360个。专项治理幼儿园教学“小学化”倾向。促进职业教育等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成一批区级校外职业教育实训实习基地。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民办教育质量和水平。现有集团之间将开展课程共建、教学互动、学科联赛等活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做大做强教育集团。

刘根平指出,作为改革开放最前沿,南山在2008年率先成为广东省首个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先进区。《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颁布之后,南山要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科学设定教育现代化目标任务,要有改革开放再出发,勇于担当,善于引领的气魄,应该坚定而响亮地提出“创建世界一流教育”,在改革开放未来的40年,勇当尖兵,再创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崭新的、更大的奇迹。对标《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科学设定目标任务,改革开放再出发,在教育现代化新征程中勇当尖兵,不断推进南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创建世界一流的南山教育。

练聪在会上对南山教育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南山的实际,在新的时期发出南山教育新的声音,更好地为国家、为教育的发展贡献更多“南山经验”和“南山智慧”;二是要强化基层党建,把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南山教育的根本保障,营造真抓实干、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在教育局的统领下,各个学校统一步调,拧成一股绳;三是以更高的标准、更宽的视野来谋划工作;四是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五是防范各类风险,树立底线意识,包括廉政底线、教育安全底线和意识形态底线。

练聪表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开局之年。新时代、新形势对南山教育工作提出了新期望、新要求,希望南山教育能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上下一心,真抓实干,推动全区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南山“开启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新篇章,勇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尖兵”再立新功。


编辑:徐哲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