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完成“一水”验收移交,这份嘉奖令非“你”莫属

2019-03-01 来源:南山人大


7个月200多天

全区60多个单位共同参与

拆除316宗、22万平方米建筑

整备土地555公顷

南山成为全市首个

完成“一级水源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

(简称“一水”)验收移交的区

2月27日下午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

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总结会

在南山会堂举行

相关部门受嘉奖

南山北部片区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大会现场

“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区委书记王强在会上表示,随着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建筑清理处置工作顺利完成,多年来制约北部片区发展的“紧箍咒”成功破解,该片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南山南北片区发展极不平衡的状态将得到有效改善。区长曾湃,区政协主席陈军,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湘岳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王强发言

▲区长曾湃颁发嘉奖令

会议现场还通过视频短片和情景剧,形象生动的再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在“1号工程”主战场展现的忠诚担当与智慧心血。向全力参与“一号工程”的西丽街道、环水局、土地整备局、查违办等全区各相关街道和部门,尤其是战斗在一线的同志道一声“辛苦”,也向一级水源保护区所涉社区及集体股份公司、广大村民群众,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表示由衷的敬意。

 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  

 建筑清理处置工作意义重大

01

不仅破解了北部片区城市管理治理难题,更是走出了一条“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路子。

多年来,南山北部片区受水源保护线、生态控制线两条“铁线”的双重制约,特别是土地问题,收不回、改不成、建不了。发展严重受限,导致南山区南、北片区发展极不平衡。

南山区委区政府集各方智慧,探索出了一条“让保护更严格、让发展更充分”的新路子。借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契机,同步实施西丽水库水质保障工程,开挖丽水河、燕清溪。推动释放出了4.35平方公里土地空间,为建设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加快各类高校、科研机构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提供了十分宝贵的空间支撑。

经此一役,南山不仅生动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而且成功破解多年来制约北部片区发展的“紧箍咒”,实质性推动北部片区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南部像欧洲,北部像非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那里的水会更绿、山会更青,金山将更有含金量。

02

不仅提前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更是拆出了绿水青山、凝聚了党心民心。

在清理处置工作中,南山区委区政府本着积极主动、稳妥有序的原则,有智慧地平衡政策与群众利益的关系。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等各种资源,集各方智慧、汇各方力量,向群众讲透法规政策、理清利害关系、疏导思想疙瘩,争取到了群众对搬迁安置工作的衷心拥护和广泛支持。

短短7个月200多天,全区60多个单位共同参与,拆除316宗、22万平方米建筑,整备土地555公顷,南山成为全市首个完成“一水”验收移交的区。从11月中旬至12月底,用时不到2个月,又圆满完成“三河”河道开口线范围内41栋4850平方米建筑的清拆工作。

传递了“一水”温度:

整个清理处置过程,实现“零强拆”,没有一起上访、没有一起冲突。

凸显了“一水”速度:

实现“四个提前”,即提前完成签约、提前腾空交房、提前完成建筑拆除、提前完成整体任务;

彰显了“一水”高度:

实现“五个百分之百”,即业主自愿签约率100%、主动腾房率100%、施工安全率100%、补偿款准确率100%、群众回访满意率100%。

南山区委书记王强指出  :

一个城区的意志

属于所有奋斗者的骄傲

是全区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

希望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

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

日夜兼程、奋发有为、只争朝夕

不断推动南山各项事业开创新局面、

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

居民声音

“对未来充满期待和信心”

今年,南山区将全力抓好事关南山发展全局的“三大战略工程”,其中明确提出要高标准规划西丽湖国际科教城,高水平打造西丽高铁新城。水源三村居民欣喜地说,北部片区迎来了希望的春天,他们热切希望赶上南山发展的快车。

▲西丽高铁西城位置图

“我们水源三村深切感受到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和温暖,股份公司也在政府的引领下发挥好带头作用,引领群众支持配合水源保护区的各项工作。”水源三村股份公司代表在发言中表示,北部片区翻开了发展的新篇章,水源三村居民对北部片区的未来充满期待,也信心满满。

▲西丽水库

相关链接

通过艰辛谈判,用了三个多月时间,就启动了西丽湖度假村28宗建筑拆除工程,一举解决了十几年未曾解决的难题,初战告捷。

2018年6月13日

距离上半年任务完成截止日只剩18天,大部队集结出征、众志成城,仅用17天,就提前完成上半年64宗建筑的清理处置任务。

截至8月5日

在进驻第100天,完成所有业主的签约工作。

9月10日

完成所有建筑物的腾空移交任务。

10月31日

随着百旺大厦的爆破, 288宗建筑物全部拆除,提前两个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

12月22日

全面实现西丽一级水源保护区复绿移交和围网管理,是全市第一个全面完成验收移交的区。

— END —

来源:创新南山、蛇口消息报


看都看完了,还不点这里试试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