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领导调研景观提升和文物保护工作

2019-03-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黄力雯)建设赤湾文博圈,传承千年文脉。2月28日,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曾湃率队调研景观提升和文物保护工作,参观并视察了文天祥公园、左炮台和天后宫。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区城管局,招商街道办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

       调研队一行首先来到文天祥公园,检查了公园西侧登山步行道、登山道半山休息亭、莲花柱平台、公园西侧半山国防工程旧址等,并查看了公园的绿化和基础设施。

      据了解,文天祥纪念公园是为了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并为游人提供历史瞻仰和爱国主义教育场所而建立的,整体于2015年竣工。公园现状为山体、三面均为悬崖峭壁,西面与山坡绿地相连,公园拥有一条全长约2300米的登山绿道,登到顶时可眺望伶仃洋,是一个兼具登山观景、休闲健身功能的市政综合公园。

      随后,调研队一行参观了左炮台和天后宫。左炮台建于清康熙年间,为莞所(南头城)之前哨,与右炮台遥呼相应,在鸦片战争中曾被使用,是研究当时海防设施的重要实物资料。曾湃实地检查了正在重修的山门和登山步道,了解左炮台的保护规划。据悉,左炮台还将新增古炮、南山海防史石刻等,更加全面地展示炮台的历史及风貌。

      离左炮台不远的天后宫,修缮与环境提升工程基本完工,重现了明清时期天后宫的正门以及左右偏殿等历史风貌。曾湃调研了天后宫,详细了解其发展保护规划。据悉,天后宫将逐步建设完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陈列展”、“赤湾天后宫历史陈列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辞沙”展、民俗文化“妈祖文化陈列展”等展览。

       南山区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深圳的文物古迹重点区域。在南山区180多平方公里的版图,文化地标星罗棋布。面积仅3.4平方公里的赤湾,就拥有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四处,占南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三分之一以上。调研中,曾湃指出,要加强对文天祥纪念公园、左炮台和天后宫的保护,深挖历史内涵,精心设计,实施整体环境提升工程。

       记者了解到,文天祥纪念公园、左炮台和天后宫建设完成后,将大大提升赤湾片区文物保护单位整体环境,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文化的交流与发展有积极作用。


编辑:董非